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2016-05-03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天津市《实施方案》的研制经历了哪些过程?

  2014年9月4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天津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认真领会国家文件精神,学习试点省市经验,把握改革的总体方向和总体要求,深入了解本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现状,就深化本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天津市《实施方案》经过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多项程序;面向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育专家和学者、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学生家长等多方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共历时11个月,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20余个,发出征求意见稿300余份,数十易其稿,修订百余处,形成我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报教育部备案。日前,教育部已同意备案。

  二、天津市《实施方案》主要想解决哪些问题?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不能一蹴而就,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本次改革主要致力于解决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学生和高校选择权不足,不利于人才选拔和培养;二是评价方式单一影响学生全面发展;三是一考定终身使学生负担过重;四是保障教育公平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

  三、天津市《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特点?

  一是系统性:《实施方案》在改革领域上涵盖了义务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阶段;在改革主体上,涉及了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招生机构、高等学校、高中学校等各个部门;在改革内容上,包含了招生计划分配方式、考试形式与内容、招生录取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等各个方面,形成了一系列链条式的改革举措。

  二是选择性:《实施方案》突出了选择性。在选择的范围和形式上来看,学生在升学途径、考试科目、考试时间、考试次数和报考学校等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学其所好”、“考其所长”、“扬长避短“,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规划学习及发展方向,有效减轻了学生心理负担;高等学校在招生模式、限考科目、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有助于高校选拔适合自身培养要求的学生,有助于高校及学科专业办出特色;高中学校在教学安排、课程设置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有助于实现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从选择的内容和实质上来看,学生的学习从限学限考到选学选考,高中的教学从统一安排到多元设计,高校的选才从选分数到选学生,体现了对人才成长规律、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选拔与培养规律的尊重,体现了教育的本质特性。

  三是综合性:《实施方案》在招生录取方面更加强调评价选拔的综合性,将推进评价选拔模式由单一向综合转变,引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高校依据统一高考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综合成绩,同时还要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试点高校还要依据学校自主考核的结果进行招生录取。高职院校通过春季高考招收高中学生,要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能力考试成绩、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高职院校通过春季高考招收中职学生,要依据文化基础成绩和专业技能成绩录取。

  四是过程性:《实施方案》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校招生评价体系,使高校招生对学生的评价向前延伸到高中教育过程,实现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结合;部分科目增加考试和评价机会,机会的增多使升学途径、考试次数等唯一性带来的风险大大降低;从而弱化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分散学生的学习和考试压力。

  五是公平性:《实施方案》强调了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实施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落实农村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等,着力减少区域、城乡入学机会的差距。强调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促进教育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