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形成性教学模式
2010-09-25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一、形成性教学模式的含义

  形成性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自然存在和变化的一种性质,并非所有的事物都有形成性,而人的学习活动则具有形成性。这种形成性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人在学习过程中会产生变化;二是这种变化可以被评估和记录;三是随着环境和条件的改变,这种变化会有不同的表现。

  近十年来,我国教育界对形成性教学进行了广泛研究,形成了许多卓有建树的理论。但是,绝大多数成果往往聚焦在“形成性评价”或“形成性考核”上,尚缺乏对教学模式整个过程的系统性分析,使得我们的实践流于形式而难以达到学习的目的。

  通过教育实践我们认为,形成性教学模式应该包括形成性学习、形成性辅导和形成性评价三部分内容。形成性学习是指学习者以自导学习的方式构建知识的过程;形成性辅导是教育者对学习者的自导学习进行辅助和引导的过程;形成性评价是基于对学习者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出的发展性评价。

  二、形成性教学模式与教育范式的转换

  在信息化社会建设高度发展的当今时代,教育范式正在发生着由教学范式向学习范式的深刻变革,它集中体现在三个转变上:一是“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二是“面向结果”向“面向过程”转变,三是“重闻道”向“重践行”转变。

  (一)形成性教学模式: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

  信息分布的广泛性和方便的获得性正在逐渐改变教育者与学习者的关系,教师不再(事实上也不可能)维持自己的专家角色,而是通过帮助学生获取、解释、组织和转换大量信息来促进学习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以下是两种模式的比较:

教学设计

以教师为中心

以学生为中心

学习过程

1、教师监督、指导

2、教师控制学习内容

3、教师引导学习方法

4、教师控制学习进度

5、教师激发学习兴趣

1、学生自导学习

2、学生可部分选择学习内容

3、学生的学习方法不受限制

4、学习进度不受严格约束

5、学生自己激发学习兴趣

辅导过程

1、教师提供权威答疑

2、辅导时间相对固定

3、现场实时互动

4、辅导范围有限

1、学生可以求助多种工具,比如教师、网络、同学、资料等 2、辅导时间通常是可选择的

3、更多的是非实时互动

4、自助和他助方式结合

评价方式

1、终结性评价占主要地位

2、评价过程受教师直接控制

3、学生不容易事前知道评价结果

4、评价主要是检测学习效果

1、形成性评价方式

2、评价过程更多地由系统记录和完成

3、学生可以监督整个评价过程

4、评价提供学习动力、检测效果、学习兴趣等

  (二)形成性教学模式:实现“面向结果”向“面向过程”的转变

  在传统教学范式下,教学内容都是以“面向结果”的方式呈现的,这种缺乏“过程”的“结果”,一方面使学习者忽略了学习过程自身固有的创造性,忽略了知识与现实问题的直接关联性,而只是简单地将知识与标准答案相结合,知识与教师意志相结合,从根本上固化了学习者的思维,破坏了创新的土壤,难免成为“一个师傅教出来的徒弟”——千人一面。另一方面导致的就是“凡人畏果”,学习者生怕与教师的标准答案有半点出入,生怕自己的发挥带来“结果”上的后遗症,从而助长了学习的盲从与惰性。强调 “面向过程”,就是要重视学习内容的获得性和实践性。就是将学科概念等以产生的“过程”告诉学生,从而增强学生自身参与知识构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三) 形成性教学模式:实现“重闻道”向“重践行”的转变

  以网络为基础面向广大在职从业人员开展继续教育是现代远程教育的一大特点。远程教育的学习者主要是成人并且多是从业者,他们往往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实践是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最大优势。不以实践为载体,不把他们的实践感点融入学习过程,不把他们的实践优势调动起来,就难以调动在职学习人员的学习兴趣,使学习活动变得枯燥乏味。形成性教学模式就要让实践者在学习过程中去理解知识,在思维过程中感悟知识,在实践过程中践行知识。在教学模式上,要创造条件使学生不断地以体验者的身份汲取知识的养分。学习与实践一旦成为两张皮,就无法形成合力,闻道就容易流于形式,践行就难以升华。

  三、贸大远程形成性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

  第一阶段 形成性教学模式探索的准备——基于普通网络课程的教学调研

  1.普通网络课程的教学设计。目前,贸大远程的普通网络课程设计包括教学过程和课程考核。教学过程主要包括课程安排、学习指导、课程学习、知识答疑、期中作业、网上讨论等活动。课程考核由平时成绩与期末闭卷考试成绩构成。如下图所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