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云南发布高校专业限增令 多个专业重复设置且就业率低
2015-07-11
云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后,在滇高校将不再新增英语、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体育教育、工商管理等本科专业将严控设置,计算机应用技术、会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专科专业也将不再增设。主要原因在于相关专业重复设置过多。云南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规定,2015年,在滇高校申报新专业时须根据市场需求,突出办学特色,学校要依据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定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区域优化产业结构导向,按照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科学慎重地增设急需建设的紧缺专业,鼓励和支持高校设置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其中新建本科院校或独立学院应主要增设应用型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方面,将控制数量,专业平均年招生不足60人的高校,增设新专业需同时撤销长线薄弱专业。3年以内(含3年)的新建本科院校,年度净新增专业数不超过6个,且不得增设目录外专业。其他高校每年申报新增专业不超过4个。为发挥各校专业结构效益,学校每自动撤销1个专业,可在年度新增专业中多设1个专业。严格控制重复设置过多、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现有基础不实的专业。高校现设专业连续3年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撤销。

  专科专业方面,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机遇,优先设置与云南省服务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密切相关以及与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相适应的专业。其中,3年以内(含3年)的新建高职院校,每年申报新增专业不超过6个,其他院校每年申请增设专业不超过4个。为发挥各校专业结构效益,学校每自动撤销一个专业,可在年度新增专业中多设一个专业,但每年撤销专业数不得超过3个。

  本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不再增设

  以下专业严格控制布点:

  ◆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的专业。

  ◆国家控制布点专业。

  ◆全省重复设置过多的专业,包括:

  1.布点在20个以上,不再增设的专业: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视觉传达设计、汉语言文学、环境设计等。

  2.布点在15个以上,严格控制设置的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产品设计、汉语国际教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音乐学等。

  3.布点在10个以上,一般控制设置的专业:经济学、法学、市场营销、服装与服饰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泰语、物理学、会计学、旅游管理、美术学、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与计算科学、化学、学前教育等。

  4.近3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低于70%的专业:音乐表演、生态学、地球物理学、舞蹈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