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改造宿舍 捐电动车 云南一高校为腿疾贫困学子“圆梦”
2017-08-30
云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报到的日子对于准大学生来说,期盼已久。然而,对于家境贫寒的学子而言,却是亦喜亦忧。日前,云南一所高校为让有腿疾的贫困学子安心入学,不仅奔赴其家乡接送,还通过免除学杂费、住宿费,改造宿舍,捐赠残疾人专用电动车等助学活动,为学子圆梦。

  据了解,瞿镂是云南腾冲清水乡驼峰村人,于今年8月被云南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录取。由于儿时遭遇的一场意外,瞿镂腿部畸形变形、影响走路,最终落下了永久的腿疾。多年来,为给儿子治病,瞿家欠下了很多外债,瞿镂的父母一直务农苦苦支撑。却没想到,2010年的一场事故让瞿镂母亲致残,丧失了劳动能力,使这个家庭再次遭受重创。然而,眼下除了瞿镂,瞿家还有一个小儿子也在上学。为了照顾家庭,瞿镂的父亲打零工挣钱,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开支。

  虽然面临种种困难,瞿镂从未放弃学业,一直努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考上大学。高中的12个舍友,每天轮流背着他在教室与宿舍之间往返;每次集体活动,班主任贴心设置的活动项目他也能参加……在瞿镂的成长路上,总少不了爱心和温暖,这次也一样。

  接到云南工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想到路途遥远、身体不便、家庭困难,瞿镂一度想放弃上大学的机会。但想到渴望已久的大学梦,却又让他燃起希望。于是,在开学前夕,瞿镂电话联系上了学校招办,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情况。得知瞿镂面临的困难,该校招办的李林果老师立即向上级和校领导进行了汇报。

  确认瞿镂的困难情况属实,云南工商学院迅速决定委派党委书记于波将他从腾冲接到学校入学,并为其制订了一系列资助扶持措施。考虑到其家庭情况,学校免除了瞿镂大学期间的学杂费、住宿费等;为方便其学习和生活,学校向他捐赠了一辆残疾人专用电动车,安排了专门的宿舍,并对宿舍卫生间等进行改造。针对瞿镂所学电子商务专业,安排他进入学校京东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勤工俭学。

  开学当天,经过十几小时的路程,瞿镂与于波书记来到了云南工商学院。学校执行校长文华伟亲手将电动车的钥匙交在瞿镂手中,班主任和新生代表向他送上祝福的鲜花和卡片,学校公寓管理中心则为他准备齐了被褥及生活用品。

  对此,瞿镂感激地说:“感谢学校给予我帮助,是学校一次次的联络让我恢复信心,坚定了我上大学改变命运的决心!书记和老师们专程到腾冲接我上学,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目前,瞿镂入住宿舍的生活设施已经过改造,学校捐赠的专用电动车也将方便他出行。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他表示一定努力学习,成为有用之才,回报国家、回报学校、回报所有帮助过自己的爱心人士。

  据悉,云南工商学院将资助贫困生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帮扶措施,连续多年开展“一个都不能少”助学活动,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面向云南特有的独龙、德昂、基诺、怒、阿昌、普米、布朗等 7 个人口10万以下、发展相对滞后的少数民族,该校设立民族发展扶持班,为入学极少数民族学生免除学费、教材费、住宿费等。

  近年来,云南工商学院免收费用逾400万元;学校设立自强奖学金,在国家奖学金基础上扩大奖励范围和力度,累计投入约 200 万元,重点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此外,引入合作企业、优秀校友等设立各类奖学金10余种,累计发放奖学金100余万元,资助500余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2017年,与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会设立“一个都不能少”扶贫助学项目,项目总额达252.7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