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奥赛等6项高考加分取消 对温州考生有何影响
2015-01-03
作者:温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按照国家教育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意见》,元旦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六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五类加分项目。而近年来逐渐升温的自主招生也被要求放在高考之后。

  温州每年千名考生获得加分

  前年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明确表示,能凭借学科竞赛或者体育特长生项目获得加分的考生在加分总人数中的占比已压缩到不足1%和5%。而去年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部分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的保送资格被取消,加分不超过20分;全国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保送和加分资格均被取消。

  去年3月份,浙江高考体育更是出台加分新政,网球、定向运动、艺术体操、射击、围棋等照顾加分资格也和“三模三电”一并取消。同时,此次国家加分项目中取消的省级优秀学生项目,也已经不在2014年我省的高考加分之列。

  高考加分项目取消对温州市学生影响有多大?市教育考试院数据显示,近年来温州每年获得高考加分资格的考生在1000人左右,以2014年为例,温州市共有1490名考生申报高考加分,其中1161人通过初审并予以公示,最终989人通过省教育考试部门复核,获得加分资格。

  从加分原因分析来看,温州市获得高考投档加分的考生中,以少数民族和归侨子女居多。市教育考试院人士分析,教育部此次调整高考加分政策,对温州市影响不大。

  自主招生考核延至高考后

  往年这个时候,不少高三考生已经忙着备战名校自主招生考试,然而今年这些孩子可以略微地松一口气了。因为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意见》中明确规定: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考试过程须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

  而按往年惯例,一般在春节前后“撞车”举行的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今年也被叫停。2009年以来,自主招生形成“三国杀”局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组建的“华约”,北京大学牵头的“北约”,天津大学等联合的“卓越联盟”形成“三足鼎立”局面。新方案调整后,“三国杀”将退出历史舞台。

  新政解读

  温州市一高中校长直言,奥数加分取消并不会影响温州“奥数热”,因为在高校自主招生的考察中,奥数也是一项硬资本,在新规中允许考生相关学科特长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

  市区一名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老师认为,自主招生变化较为合理。由于自主招生考试号称尖子生选拔,因此命题方向及内容都与高考不大一致,考生不得不挤出时间钻研一些针对性试题,从而影响了高考复习,调整后至少不会影响到统一高考。

  相关链接

  1月1日前已获得加分怎么办?

  2015年1月1日前,在高中阶段已取得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学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对于仍保留相关学生加分资格的省份,要执行好有关规定:一是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二是要加强资格认定和严格管理。特别是对体育特长生项目,体育部门要重新对二级运动员资质进行复核复测,教育部门要按相关标准进行严格测试。

  体育、艺术特长生怎么办?

  教育部鼓励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高校艺术团,或报考相关体育、艺术专业。2015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及53所高校艺术团仍进行招生。

  下一步,教育部还将制定和完善相关招生管理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