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特殊专业可调整男女录取比例
2012-08-27
关注掌上高考


  7月9日,黄溢智律师向教育部提出申请,要求获知2012年高考招生限制男女生录取比例的相关信息。

  近日,教育部政务公开办公室答复称,“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对部分特殊行业或者岗位的特殊专业人才培养,按照特定程序,少数学校的部分专业可适当调整男女招生比例。但是学校需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示,同时应严格控制招生数量。”

  黄溢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的回复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根据《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未经教育部批准,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黄溢智在申请中询问:2012年的高考招生中,教育部批准了哪些高校的哪些专业可以限制男女生录取比例?依据是什么?

  教育部在回复中提到,“男女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是《教育法》确定的一项基本原则。教育部始终坚决维护男女平等受教育权,在高校招生中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新生,依法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教育部认为,上述规定符合《妇女权益保障法》第16条第2款“学校在录取学生时,除特殊专业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性或者提高对女性的录取标准”的规定。

  “我问哪些学校、哪些专业是被批准的,但教育部只是说有些专业是批准的,但没有告诉我是哪些学校、专业。”黄溢智说。

  8月24日,黄溢智通过邮件再次向教育部询问,经批准的高校和专业以及“部分特殊行业或者岗位”的具体名录。

  她在邮件中表示,“请贵部尽快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我公开以上我所申请的信息,本人会继续等待贵部的回复,亦不放弃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3条举报以及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权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