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英语冲刺:巩固基础知识 培养阅读能力
2007-05-14
关注掌上高考


海口四中阶梯教室,两名高三同学正在查对测试后的答案。记者 黄一冰 摄

     英语是我省考生普遍存在的另一个弱项,许多考生对英语的复习十分茫然,认为要想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难度太高,部分考生则采取盲目做题的形式,错误地以为多做题就能掌握更多的知识面。海口一中和海南侨中的老师认为,要想在短期内提高考生的英语水平,最后阶段的复习要有针对性,必须注重今年高考新题型的变化,重点培养阅读整篇文章的语篇能力。

    两大新变化要注意

    海口一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陈波老师认为,新课程改革后的首次高考新增了两大题型:一是阅读理解的最后一篇改为阅读填空,由考生在7个选项当中选择5个正确的选项,主要考察考生对文章的逻辑性和上下文语篇能力的掌握情况;二是改错题难度加大,由原来的单独的10道改错题变为在一篇短文中找出10个错误语句,且每一句不能超过2个错误,对考生的考察力度也有所加强。

    海南侨中的刘俊老师认为,今年高考英语的难度不会比往年提高,还有可能有所下降,对于新题型的变化,考生不必过于担忧,如改错题虽然考察面加大,但一般都是考生经常犯的常识性错误,考生只要加强基础训练,通过针对性复习加强记忆,掌握出题的规律就能轻松应对。

    强化训练五大技能

    近年来,高考试题越来越注重对语言能力的考察,学好语言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只有积累才能厚积薄发,因此,陈波强调考生从现在起一直到高考必须每天坚持“听、说、读、写、译”五大技能的强化训练,要养成敢说、常听、乐读、多写、活译的良好习惯。

    陈波指出,今年高考对考生的词汇量考察也比往年大,考生需要掌握的词汇量由原来的2000个增加到2500个,这就要求考生必须对《考试说明》中指定掌握的单词、短语、句型要熟记。考生在最后阶段,每天必须坚持两到三篇的阅读训练,提高自己的语感、语流、语速能力和掌握整篇阅读的语篇能力。

    刘俊则强调,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不能简单地重复记忆死的语言知识,如单纯死记硬背单词、语法或句型、短语等,要把单词、语法的记忆放在特定的语境中,通过针对性阅读和做题加强记忆,提高自己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这样的记忆不仅持久,而且复习效果更佳。

    复习应试讲究技巧

    与其他科目一样,在冲刺阶段的复习,刘俊和陈波均要求考生要适当回归课本,加强和巩固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但是,复习必须讲究技巧,不能蒙起头来一味死做题,要根据老师的讲评善于总结和归纳,然后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进行一些专题训练和综合训练。

    刘俊认为,在冲刺阶段,成绩中下的学生主要抓好基础知识、基本语法、常用语句的正确使用即可,成绩优秀的学生可注重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并在准确率上功夫。

    在应试技巧方面,陈波认为考生要尽量书写规范,因为书写潦草一是给评卷老师印象差,二是造成电脑扫描不清容易失分,这种非智力因素失分每年都有,考生必须高度重视。尤其是考生在听力考试时心要静,即使听不清也不能慌张,不管听力发挥如何,尽量不要影响自己的应试状态,进而影响英语总分。

    加强背诵提高写作

    刘俊认为,考生对英语作文不必恐惧,只要加强不同体裁的应试训练,掌握基本的词汇和句型,在考试中用自己熟悉的语句表述清楚,现有高中阶段的考生均能完成高考英语作文。

    根据往年的评卷经验,陈波认为考生要写好英语作文尤其要注意“准确和连贯”,少犯错或不犯基本知识的错误。刘俊强调,考生在最后阶段可多背诵一些范文,多选读一些不同体裁的文章加以练习,增强记忆。写作能力较弱的考生,要在准确的基础上进行表述,不能错误地把英语写作当成简单的翻译词句,因为英语写作考察的是考生的表述能力而不是翻译能力;写作能力较强的考生则要注意上下文的连贯,尽量多运用一些好的句型、短语、谚语或高级词汇,为自己的文章添彩。

    冲刺阶段提高水平三大技巧

    如何做好冲刺阶段英语的复习,提高考生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我省重点高中英语老师建议,考生须强化三个方面的练习。

  一、注意听力的训练与提高。听力要求考生听懂关于日常生活中的简短对话和独白,能从中获取具体的事实性信息,理解主旨和要义,不仅能够对所听到内容的背景、说话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简单的推断,而且还要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二、强调英语知识灵活运用。知识运用部分主要测试考生对英语语法、词汇和简单表达形式的掌握情况。这一要求在单项填空当中的体现是题目越来越趋向于情景立意,在解答过程中必须坚持“话题、语境、结构、功能”四位一体的原则,即要抓住话题、明确语境、识别结构、实现功能。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精研词汇表,尤其是对考纲中新增的词汇,绝不能忽视。考生应重点做一些精练的语境化、综合化、干扰性强的练习,并不断对方法和规律进行总结,建立起知识和能力的立体结构。

  三、强化综合模拟训练。建议现阶段复习应以题型为模式,按高考要求进行定时定量的训练,熟悉题型的设计特点,适应高考题型、题材的变化。

来源:海口晚报 记者  陈新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05253162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