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提醒:看清自己 理性填报高考志愿
2011-06-10
关注掌上高考


  6月9日,2011年高考谢幕。对如何根据预估成绩,填报令自己满意的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记者特别专访有多年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经验的资深老师、东北育才学校校长助理孙永河,为考生和家长们指点迷津。

  聚焦关注点

  弄清要报考的大学近三年录取分数

  孙永河表示: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首先要确定自己所在批次,清楚了解自己的理想报考学校最近三年的录取分数,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适合自己的院校与专业上,而不是“广撒网”。

  确定自己关注的批次。考生在估分之后,可以对照学校提供的各批次录取参考分数线确定自己在学校的大致位置。需要提醒的是,辽宁省近三年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也是应当给予关注的数据,因为在比较今年试题与往年试题难易的基础上,可以大致估算出各批次录取分数线的浮动走向。

  确定自己关注的院校。分析各高校近三年实际录取分数线与相应批次录取分数线的差,对于报考具有重要价值。比如,北京大学2008—2010年理科的实际录取分数线分别为663、667、664,超过当年一本线的分数依次为148、147、146;中国人民大学2008—2010年文科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608、625、611,超过当年一本线的分数依次为70、66、80等。

  关注技术误区

  报考不要“迷恋”专业名

  这里要特别提醒填报志愿考生注意的是:切忌“估分草率、望文生义、缺乏梯度”等技术误区。

  估分草率。有的考生总喜欢和别人对答案,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估分时应力求做到“静”、“慎”、“稳”。所谓“静”,是指远离干扰,保持独立思索的状态,不与他人核对答案,力求真实再现自己的作答情况;所谓“慎”,是指面对参考答案中“意思对即可”、“可根据合理程度酌情给分”等字样,不盲目增减,而是向有经验的老师求教;所谓“稳”,是指不急于给自己划定一个分数,而要在逐题回忆的基础上认真核对参考答案,既关注试题的结论,又注意各给分点。

  望文生义。有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被一些专业名称“迷人的字眼”所吸引,不知不觉陷入误区。如何才能揭开庐山真面目呢?考生可以通过课程设置情况了解专业的实质。

  缺乏梯度。有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几个志愿都是同一批次、同一层次的院校,不给自己留余地,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志愿落空的风险。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必须明确“三个志愿”,即主打志愿、上摸志愿、保底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9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