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这五大方面一定要看
2017-03-2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往往缺乏对专业的了解。很多人只看字面意思,结果填报错了专业,在学习中或毕业求职时碰到不少麻烦事儿。

  惨痛教训一:

  在每次求职面试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李国常会被问到同一个问题:“你的专业与计算机专业有什么区别?”

  小李说,这两个专业名称看着类似,但实际分属于两个不同的学科门类,无论从主修课程还是应用领域都有很大区别。前者属于理学数学类专业,学习内容以高数、线性代数、数学模型等数学知识为主,而后者属于工学计算机类专业,主要学习操作系统、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管理等计算机相关知识。

  其实,小李也是上大学后才真正弄清楚本专业名称背后的内涵。他说:“当年看到信息与计算科学和计算机在名称上很接近就填报了,等到上专业课时才发现计算机的相关课程其实很少,主要学习数学知识。”

  惨痛教训二:

  有些家长在为孩子报志愿时也仅靠字面意思揣测专业内涵。一位姓王的家长说,因为当年不了解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以为主要是学习医学的,类似临床医学等专业,将来进医院当大夫。孩子上学后才明白,该专业属于工学不属于医学,是理、工、医、生物等学科结合的交叉学科,以学习医学信号处理、医学图像处理等知识为主。

  “尽管孩子并不抵触学习这个专业,但在学习数字信号处理等工科知识时有些吃力。”王某略显无奈地说。

  像小李和王先生这样的考生或家长不在少数,要避免上学后后悔再去转专业或干脆学不下去,那就要在填报志愿时先做足“专业”工夫。

  如:了解目标专业的内涵、课程内容、就业方向、就业情况、开设高校等。总而言之,就是弄清楚专业“学什么?将来干什么?”两个重要问题。

  1 了解专业的内涵

  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里,考生和家长可以初步了解到,目前我国大学本科设有12个学科门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每个学科门类下面设有专业类,专业类下是各个专业,共506个。

  考生家长所要了解的本科专业都包含在这506个里。在了解某个专业的内涵前,首先要全面了解专业类以及各类中有哪些专业,把握专业的整体情况,才能对所选专业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在了解专业类的基础上,考生家长还要深入了解各个专业的内涵,不能仅从专业的字面意思揣测专业,也不能道听途说。所谓专业的内涵,指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要求、主干课程、就业及研究领域等。(了解专业内涵可通过高校的招生简章和学校招生网上关于专业的介绍。)

  以往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因为不了解专业内涵、混淆专业名称而报错志愿的情况屡有发生。一些考生喜欢选择那些名称好听、时髦的专业,升入大学后,却对所选专业不感兴趣,产生厌学心理。

  每个高校每年的招生专业从十几个到几十个不等。不少专业的名称并不能反映出专业的实质和将来的职业。比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计算机科学”这两个专业的名称很相似,但是一个是属于工学电气信息类,一个是属于理学数学类。不论是主修课程还是将来的就业领域都是大不一样。

  还有一些专业名称很难从字面上了解其专业性质的,比如,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属于化学与制药类,化学生物学属于化学类。另外,有的专业侧重于与就业挂钩,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有的专业则侧重基础理论,适合继续深造学习。这些都需要考生家长心理有数。

  因此,了解专业内涵,可以避免或减少想当然、望文生义填报志愿所带来的后悔与无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