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 选专业比选大学更重要?
2017-05-08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在专家看来,对学生的价值引导比升学规划更为重要,应该把选择和规划的权利还给学生,让学生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做出最为理性的选择。

  大学和专业哪个更重要?

  把选择和规划的权利还给学生

  现在很多学生不会自己做选择,为什么呢?因为家长和老师们已经给他规划好了,家长告诉他你应该去学什么样的专业,你应该去国外读书,你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我们要回到选择规划的主体,这个学生本人,他自己的事情应该让他做出相应的选择,应该把选择的权利和规划的权利还给高中生、学生主体。

  我们说把选择权还给学生,是基于他的兴趣、爱好、好奇心的这样一种选择,但是在我们现在的一些情况下,当我们在填报志愿时,很多学生从众心理,很多家长认为考高分应该选择热门专业,不报就是吃亏的感觉,这种心态是有问题的。

  有的学生不喜欢所谓热门专业,比如经济、金融这些。但家长、老师、学校告诉他一定选择这个专业,其他高分考生都选这个专业,你不选就吃亏了。但这和他的理想和兴趣,以及和他自己对自己期望和人生目标的实现是有距离的,有些学生就想做基础科学研究,但家长扼杀了他这样的想法。

  我们要把选择权还给学生,还给这些高中生。这样的一种交还并不是盲目的,要给他做相应的顾问、相应的咨询,要告诉他行业前景、学科的前沿,要告诉他自己进入学校以后他可能面临的各种选择,这些是我们应该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家长、作为一个朋友应该给他提供相应的建议,但最终的选择权利应该交还给他们。要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学科发展的前沿,掌握更多的信息,然后了解自己的志趣,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在这个基础上做出他最为理性的选择。所以我希望大家全社会共同来营造这种氛围,让我们的学生在这种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自主地做出自己的选择。

  选择学校比选择专业更重要

  就国内就读的学生而言,在学校和专业的方面,我个人认为有可能对于学校的选择比对专业的选择更为重要。有的人会问说:怎么学校比专业更重要呢?为什么会这样?有几个原因。

  首先,学校代表着什么?在信息经济、互联网时代,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已经发生变化,行为已经发生变化,大学不应该再是完全传授知识的地方,而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的主要场所。从这点来讲,选择一个大学就是选择一种价值观、一种文化、一种精神。

  其次,现在讲究通识教育加专业教育的培养,本科专业和就业有多大的相关性?在互联网的年代,在信息经济的年代,知识的更替和信息的爆炸,对我们而言,学习知识变得更为容易、更为便捷,即使你不在清华、北大,你要去听清华北大的课程也有非常多的渠道。

  专业的选择可能不是那么重要,除非这个学生或者高中生,他从小或者从高中阶段,就立志在某一个学术领域、某一个学科方向,一定要致力于这个学科的发展,献身这个学科的发展。除此以外,专业的选择对于大家来讲,就是一个要去慢慢适应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这种大的教育理念的变化而做出的一种选择。现在有一些误区,有家长说:你数学学得好就应该学数学,物理学得好就应该学物理,实际上未必有这样强的相关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