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哪些原因会导致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
2017-06-13
新华社
关注掌上高考


  哪些原因会导致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

  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

  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号、专业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

  考生填报的院校及专业代号一定要以《2017招生计划汇编》上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千万不能使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及专业代号填报2017年的志愿。

  (二)

  科类填报错误。

  招生计划分为普通文科、理科,艺术、体育以及高职对口等,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考试科类查阅招生计划,准确选报志愿。

  (三)

  生源范围和招生对象填错。

  例如,有的中职毕业生参加的是重庆市组织的高职对口类统考,填报志愿时却填报了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志愿;有的少数民族考生填报了不在本地区招生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志愿,或者不是少数民族考生填报了少数民族预科班志愿;有的女生填报了不招收女生的专业志愿;艺术专业不合格的考生填报了艺术专业志愿;没有参加体育专业考试的考生填报了体育专业志愿等,不具备填报某类院校和专业的资格而进行填报,要么是志愿无法保存,要么就是无效志愿。

  (四)

  填报不符合学校招生章程要求的志愿。

  例如,某学校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某一专业招收考生的条件是英语(精品课)学科100分以上,英语学科100分以下的考生填报就不会被录取。

  今日关注热点问题

  1、问:2017年全国高校的招生计划怎样查找?志愿填报时,如果提前批填了一个院校,第一批中还可以填同一个院校吗?

  答:在《2017年招生计划汇编》一书中查找招生计划。志愿填报时,首先要参考《2017年招生计划汇编》,提前批的院校如果在本科一批中同样投放了计划,可以填报;如果只有提前批,那么就不能在本科一批中填报。

  2、问:只有一轮投档是指只检索平行志愿A,如未投档不再检索吗?

  答:平行志愿投档进行中,将依序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当检索到符合投档要求的志愿时,就不再检索后面的志愿。平行志愿只投一轮档,如果未被投档或投档后被高校退档,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进入下一批录取。

  3、问:预留名额,用于调节生源地线上生源不平衡问题,是什么意思?

  答:教育部1%预留计划政策:在招生录取阶段,对高校预留计划使用进行了严格管理。根据教育部规定,有跨省招生计划的本科高校才能使用预留计划,高职(专科)院校不再安排预留计划;本科高校的预留计划仅用于调节线上生源不平衡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本科高校可以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在正式投档前追加预留计划,也可以在正式投档后,追加预留计划,减少退档数量;本科高校应将预留计划数和使用办法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未向社会公布的,不得使用预留计划;高校不得收取任何与预留计划挂钩的费用等。比如一所高校在重庆投放20个计划,按照1:1.05的调档比例,市教育考试院向该校发去了21份考生档案,按照录取规则,21名考生中有1人要被退档。如果高校认为今年重庆生源质量特别好,可申请使用预留计划,把21名考生全部录取。(首席记者 周梦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