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升学指导测验”帮助高中考生选择专业
2008-06-27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权威机构对我国普通高校在校生的调查,相当一部分在校大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满意,致使产生厌学情绪。更有学生由于学习成绩跟不上,不得不中途退学。究其原因,根源在于他们在填报志愿时忽略了其中的科学性。通常是家长意旨,或是片面地认为只要能考上个好学校,学什么专业并不重要;或是盲目跟风,选报所谓的热门专业。由此造成有的学生进入大学后才发现,自己根本就不喜欢或不适合所学的专业。即便几年大学熬下来,仍完全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最终找工作时还是要彻底改行。这样,无论对自己、对家庭还是对学校、对国家而言,都是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

  针对这一状况,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发出了一套升学指导系统,目的是为了帮助高中考生在选择自己的专业课或者填报志愿的时候,对考生进行相关的辅导和帮助。

  教育部考试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高考的管理和相关工作。教育部考试中心聘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在生涯指导理论下参考了美国、日本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做法,并在我国目标群体取样,修订形成了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测验量表。“升学指导测验”自2000年在全国正式推广使用,调查结果显示:

  1、有90%的同学认为在填志愿前有必要对自己的兴趣进行专业测试,认为通过本测验后对自己兴趣特点有了较好地了解。

  2、有90%以上的同学认为测验结果报告书上选报专业的建议对自己有帮助;

  3、有80%的同学在填报高考志愿过程中参考了测验结果报告书上的信息。

  在“升学指导测验”推广多年的基础上,教育部考试中心联合十多个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利用多年管理招生录取的经验研制推出2008年版的测验,进一步丰富了学生在参加测试之后对报名所需的信息和填报志愿的指导内容,2008年版的“升学指导测验”使测验对于填报志愿更科学和有效。

  在学生做完本测试后,经过系统分析,可以得到以下五部分内容:

  ①测试报告导读。简要介绍本测验的基本原理以及研制背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测试结果报告的内容。

  ②测试结果分析。兴趣测验部分将所有人的职业兴趣分为七种类型,分别是技术型、自然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经营型和事务型。兴趣剖析图将以图形的形式给出被测学生在七种兴趣类型上得分,同时对被测学生的兴趣类型给出相应的解释。整个测验综合分析了被测同学的个人特点,为被测同学选择与之相匹配专业提供了科学依据。

  ③专业选择对照表。该表对我国高校设置的200多种专业按照学科、门类、专业的形式进行表述,使被测学生在了解高校专业设置的同时,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这些专业要求的符合程度。

  ④部分推荐专业介绍。根据被试者的测验结果,从适合被测学生选报的专业中选择了5类专业进行简要介绍,使同学们对这些专业有所了解。

  ⑤使用帮助。指导同学们如何正确使用测验结果,以及如何利用本测验的网站获取填报大学志愿所需要的信息。

  更多详情,请登录www.ctigz.com查询

 

  关于开展2008年“升学指导测验”宣传和推广工作通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