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创新型人才复试题
2013-01-20
作者:新闻中心-中国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复试19日在闵行校区举行,江浙沪三地近200名报考的高三考生中,经初审有100名学生进入复试,40名考生进入特色测试环节,最终入围者将免去自主招生笔试环节,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就可进入交大。

  记者最关心的是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到底考的是什么,和怎么考,等了大半天,考生终于走出封闭考场,记者采访了其中几位,一位学生说,有一个题是写一篇微型科幻小说,其他没有任何约束,一位上海学生说了他的幻想:

  实况:可能未来,整一个星球就是一个很大的机器,内部所有都是连在这个机器上的,我们地球也许会实现这种模式,每个人手机终端,电脑终端都连在这个机器上,大机器所有能源来自地球上的自然能源,像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给这台机器供能。

  还有一题是叫考试设计手机新外形:

  实况:我被问到的问题是设计新的手机外形,我当时写的第一个是手套形外形,,套在手上,第二个,将蓝牙功能和手机功能结合起来,可以检测人的体温,脉搏,激素,从而分析自己的身体情况。

  还有的题目是加加减减,把我们已经知道的几样东西加加减减,想出新的用处,大部分

  考生觉得这种测试和过去经历的大大小小考试完全不同:

  实况:这个考试和应试考试是完全不一样,考察考生不是文化上面的知识,而是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际应用上的想法,可以让学生的思维走出课堂,更加天马行空的想法。

  面试和特色测试两部分都是完全开放式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通过专家和考生的互动、交流,碰撞智慧火花,考查学生的科技创新潜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动手能力等,评审之一的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马红孺教授表示,特色测试是一种开放型的测试,为学生提供一个完全开放、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学生充分发挥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方案”,是发现和保护创新“好苗子”的有效举措,也是对素质教育的有效引导。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表示,选拔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重要使命。“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是对自主招生政策的深入探索和完善。

  实况:我们学校正在探索多元化的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科技创新潜质人才也是其中重要的探索,我们希望能够找到适合交大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的人才。

推荐阅读:

2013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2013年北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3年华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3年卓越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3年京都五校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3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