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复旦大学副校长:自主招生是高校选才能力的竞争
2014-03-13
作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掌上高考


  社会改革是个特大命题,各界尤其关注。在这个改革领域,我们关心的是“自下而上”的改革如何和“自上而下”的改革相结合。原因在于自上而下的社会领域改革被证明往往与基层的实际情况有一些出入,而自下而上的改革往往缺乏系统性和可推广性。如何实现充分发挥上层的强大推动力以及调动基层的改革动力有效结合是当前最大的挑战。只有上下有效结合才能使得社会改革这一与普通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最终能惠及所有居民。

  为了配合学业水平测试的全面铺开,自2015年起,复旦大学在上海的自主招生笔试(正式名称是“复旦水平测试”,俗称“千分考”)将取消。这是否会影响复旦不断推进的自主招生改革进程?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自主招生本来就是每所高校天然的权利。

  现实的情况是,长期以来,“国内的高考招生制度比干部选拔制度还要统一”。蔡达峰认为,选拔人才的能力,是高校办学能力的重要方面,如何在选拔标准、规则公平、乃至培养质量等方面向社会证明自己的声誉,这既是大学的自我挑战,也需要政府进一步放权,使高校真正承担好主体责任。

  自主招生是高校天然权利

  《21世纪》:“千分考”是复旦在自主招生实践中探索出的有特色的考试,取消之后是否会影响复旦在招生中对学生的评价?

  蔡达峰:“千分考”与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都注重对学生学业情况的综合考察,比较相似,信息量很大,技术上有替代性。

  《21世纪》:“千分考”是近年来一直鼓励和推广的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中的新探索,以统一的学业水平测试取而代之,这对于自主招生改革会不会是一个不那么积极的信号?

  蔡达峰:自主招生是高校的天然权利。你能想象全国的企业统一招工么?公务员是全国统一考试,但也不是统一录取的。我们的高校全国统一招生,比干部选拔制度还要整齐划一,统一考试集中录取,像批发一样来做,来不及考虑个案的情况。如果要充分照顾到每个学生的情况,那需要所有的高校及其老师都来参与到这个工作中。

  自主招生的尝试,就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朝这个方向改革是大趋势。但是改革迟迟没有推开,仍然局限于试点。如果现在来考虑推开的话,还受到录取批次的限制,也就是说总体上的格局不是平等的。进一步改革的话,要让各个高校能平等地参与进来。

  《21世纪》:在原来不平等的格局中,一些高校是受益者,而如果全面改革了,他们就会丧失招生“特权”。对此你怎么看?

  蔡达峰:自主招生试点并不是改革的目的。事实上,在这一轮自主招生改革启动之前,复旦就主动取消了加分政策--按照有关规则,可以让中意的学生获得最高20分的加分--在对外公布录取分数线时,也没有把加分算进去。

  每个高校都有招收好学生的动机,但是大家所设定的优秀学生的标准是不完全一样的,它反映了各个高校的特色和自己的培养目标。自主招生表面看是对生源的竞争,说到底是高校之间选拔人才能力的竞争。自主招生改革的不断深入,是高校的自我挑战,也是能力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