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写信邀请高考生报考
2013-04-15
作者: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共有100多位考生参加了2013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复试,在全国800多名考生中占比略超八分之一。

  近日,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可能以前大家认为自主招生就是这个大学在高考之前的‘小高考’,甚至像一次加分考试,如今再这么想或这么准备,就错了。”他说,由于自主招生的定位调整,今年在复试中并不一定是往年那样在综合排名中靠前的学生。

  于涵介绍,北京考生中有一些并非全才。于涵提供一个例子说,“像人大附中,前30名的学生非常优秀,在以前他们想考哪儿都行”,但在今年,前30名考生在清华自主招生中有将近10名未能进入复试。

  于涵提供的数据称,今年有5000余名考生参加“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而过去两年则大约有6000余人,“减少20%”,而报名人数也减少了7%-8%,这样的分流在于涵看来显示出考生更加理性。

  考试科目打破文理分科

  在今年“华约”联考的初试环节,笔试必考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与“阅读与表达”为二选一,总共两门。于涵说,并非规定文科考生必须要选择“阅读与表达”,理科考生必须选择“物理探究”,其中有10%的初试考生选择了“阅读与表达”,这就是从大学选材的角度避免“文理分科”。

  于涵认为,以往自主招生考生与高考的平行性非常强,而现在则更加突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为此自主招生的考试内容和形式与高考不同,也能防止演变成小高考,自主招生考试绝对不是高考加强版。

  “华约”考题获考生肯定

  于涵还提供了一份在8个省份22所中学的1300多份调查问卷的结果。调查结果显示,“AAA测试”的内容和形式得到考生认可。在题目难度和探究性的指标上,“数学与逻辑”结果显示,与高考相比,“49%的学生认为题目难”,“51%的学生认为题目开放性和探究性强”,47%的受访者认为新颖性强。而只有21%的受访者认为题量大。

  “物理探究”的对应数据分别是55%、63%、61%和26%,“阅读与表达”对应的数据则是51%、71%、65%和49%。

  于涵称,调查结果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学生之所以认为题目难,更多在于题目出得‘活’,而不是题量大或是太过于奇怪。”(记者郭少峰邓琦)

  清华校长致信考生

  昨天,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向全国高考考生发出一封邀请信,这已是他第二次发出类似邀请信。他在信中叮嘱说,“莫负东风嗟容易,逐梦清华写春秋。在世纪清华园、百年‘梦工厂’欢迎你的到来,欢迎你来放飞自己的人生梦,共铸华夏儿女的‘中国梦’!”(记者郭少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