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清华湖南“对决”文科投档线清华连9年占上风
2015-07-16
潇湘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北大清华湖南“对决”谁占上风)

  2015年湖南省本科一批投档线已出炉。高分考生爱去哪、哪些学校容易爆冷“断档”?就此,潇湘晨报记者分析了湖南近些年的高招录取相关数据。

  文科投档线清华连续九年占上风 

  分析2005年至2015年湖南省本科一批的投档数据可以发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投档线“对决”并非想象的那么激烈。

  北京大学文科在国内享有盛名,不过,只有在2005年和2006年这两年,其文科投档线略高于清华,此后连续9年一直是清华占据上风。理科投档线方面,2005年至2015年的11年中,清华一直占据上风,只在2012年和2015年,两校投档线“打成平手”。

  从第一梯队的高分考生去向来看,理科生青睐清华,文科生喜欢北大。以2014年为例,清华大学在本科一批录取了35名湖南理科考生,这些考生的档案分位于湖南省理科考生第1名至第89名之间;北京大学在本科一批录取了15名湖南理科考生,进入北京大学的同批次考生位于全省第10名至第89名。换成文科之后,湖南考生就更喜欢选择北京大学。这样的现象,在其他年份也大致如此。

  部分学校王牌专业也能吸引高分考生 

  把视野再放宽一些。近几年来,湖南省本科一批理科投档线前4名基本上被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占领。5至10名,中国人大、中科大、中国科学院大学、浙大、南京大学、中央财大、上海财大等竞争激烈。文科方面,除了上述学校,对外经贸大学、北外等也加入前10名争夺。

  一些学校的王牌专业也能吸引高分考生。以中南大学为例,其2013年理科投档线为575分,但湘雅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却录取了639分的考生。类似的专业还有同济大学工科试验班(土木类)、南开大学金融学、厦门大学经济学类等。

  想幸运遇上断档,可以试试这些学校 

  湖南省高考录取的过程中,还经常出现名校“断档”的情况。断档,是指因填报志愿人数不足,导致高校降分录取。

  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的文科投档线仅有544分,仅高出一本线9分,较去年646分的投档线大幅下跌。这也意味着,有少数湖南考生捡了个“大便宜”,以低分进入了中央财经大学。

  高考志愿研究专家、长沙和沛生涯高考志愿研究中心技术总监文岳老师认为,今年中央财经大学(文科)出现断档现象,是由于它往年分数线水平太高,导致考生产生害怕心理,导致报考人数不足。

  文岳说,理论上来说,每一所高校都有可能出现断档,但是投档线位于前列的高校,出现断档的可能性很小,例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流学府很难出现这种情况。

  文岳提醒,分数线水平再稍微往下走,考生报考就容易出现分化,可以选择的面就更宽了,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都是考生博弈的战场,由于选择面宽,导致有的学校很多人选,有的学校则出现断档。

  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2009年华南理工大学(理科)、2011年北京理工大学(文科)、2014年中国科技大学(理科)、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文科)出现断档、爆出冷门。

  文岳表示,湖南本土强势一本院校出现断档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除了2005年湖南省第一年全面推行平行志愿导致中南大学理科踩线投档外,近些年几乎没有出现本省强势一本院校踩线投档的情况,这和两所学校在湖南录取人数多、本省考生认可度高有关。

  分析 

  今年断档现象有这些特点 

  文岳认为,2015年湖南高考本科一批录取断档现象具有这些特点。

  一是偏远地区的学校不再是踩线专业户,去年探底的新疆大学(文科)、石河子大学(理科)今年平行一志愿就已全部完成投档计划,新疆、宁夏、青海、东北等偏远地区也没有出现新的探底院校。

  二是中华女子学院竟然出现文理同时踩线投档的情况,对于地处首都的一所公办一本院校来说,情况极为罕见。

  三是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和湘潭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踩线投档: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首次在湖南省加入本科一批录取阵营,投放的专业多以动物科学等偏门为主,考生对其院校和专业的认可度、接受度还有待提升;湘潭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多以面向艰苦行业的专业为主,基本上每年都踩线投档,今年也不例外。(潇湘晨报 记者 范典 实习生 谢青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