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人大教授将学生逐出师门:是否小题大做?
2015-09-26
大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人民大学教授因学生在微信“朋友圈”谩骂学界前辈,宣布断绝师生关系。一时间,媒体跟进,舆论如潮水,交锋甚烈。

  青年学生,指点江山,臧否人物,普遍寻常。如果在宿舍里,几个哥们瞎侃,估计不算个事。但在微信“朋友圈”、自媒体,性质和后效,仿佛全变了。

  长期以来,国人更注重“落到纸面上”。网上的东西,终究不是白纸黑字,无关宏旨。这中间隐藏的文化心理是:网络让讯息传递更便捷和灵活,但终究缺少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存在感。

  然而,这一事件却再次告诉人们:网上的发言,一样是白纸黑字,落子难悔——随时可能被截图,固化为图形实物,复制、转播,还可打印至案头。虚拟空间的言语一样有力量,可以带来“兴、观、群、怨”,不得不慎。

  也有观点认为,微信“朋友圈”、酒局饭桌等属私人空间。然而,这取决于个体对朋友、酒局的定义和判断。

  极端而言,只要是秘密,说出来就不再是了。只要有第二个人,就很难有多私密。无论在“朋友圈”还是饭桌上发言,必然要承担被截图、评论和传播的收益和风险。若赢得一片“点赞”固然好,反之也别觉得委屈,还得“文责自负”。

  学生调侃老师,下属抱怨领导,人性使然,十分普遍,常常无伤大雅。但调侃和抱怨,不等于谩骂与攻击。即便就客观问题,意见相左,据理力争,总还得有那个“理”,得有所依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