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北京卷高考语文试卷评析:成长发展,关注生活
2018-06-07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北京高考,语文学科从生活实际出发,坚持立德树人、灵活思维;整体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往年相比稳中求进,促进学生成长与发展。

  在试题的情景与问题设置上,体现出来的不仅仅是高考的区分功能,更加突出的是对于教育观、价值观的注重,并在试卷的整体性、丰富性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一、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

  2018年北京卷,在形式要求上延续了二选一、文体特征鲜明的传统;在内容导向上,与去年类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的大作文第一题是“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2018年,走进高考考场的大部分是2000年出生的同学,这一批同学刚好18岁,成长为青年。

  这些年,国家各方面呈现了飞速发展的态势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事件都会影响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作文意在引导考生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思考祖国发展与个人成长之间的关系。在成长的过程中,考生经历过的大事件,带给我们众志成城的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意志,也带给我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因此,在此时引发考生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认识自己的成长与祖国、社会发展的关系,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业之中,是很有意义的。

  二、经典文化、现代科技与生活联系

  多文本阅读中的“人工智能”、文学性文本阅读中的童年萌芽、微写作中覆盖的七部名著,都从不同方向引发学生对经典文化、现代科技的认知,启发联系实际生活的思考。

  与去年相类似,“微写作”三选一均采用读写结合的方式考查经典名著阅读。

  今年这三道题目,覆盖了七部名著,新增《论语》。让考生灵活选择,展示自我。试题考查了学生运用修辞手法表达能力、情节描写能力和评议人物的能力。

  以及古诗文部分,多文本对比阅读,都是将语文学科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开放性和思想性结合在一起。

  这也启示我们语文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探求解决问题和语言表达。未来的考生也有必要全方位地充实自己,落实基础知识点、关注现代科技,注重经典文化积累,联系生活成长,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