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贵州高考评卷学科大组长分析高考数学试卷
2017-06-09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8日,我省2017高考顺利结束。高考结束后,我省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五大高考学科评卷组组长第一时间就今年我省高考试卷进行了分析。

  数 学

  游泰杰 教授

  2017年贵州高考数学科试题以立德树人,服务高校人才选拔,导引中学数学教学为命题出发点,加强对理性思维的考查,突出对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

  试题关注社会发展,引导考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富有时代气息。试卷紧扣考试大纲,立足基础知识,考查主干内容,注重能力立意,突出通性通法,结构保持稳定,难易适度,各种难度的试题比例适当,无偏题怪题。

  一、重视通性通法的考查,体现基础性

  2017年试卷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思想方法为考查重点,注重对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考查时从学科整体意义和思想价值的高度立意,淡化特殊技巧,有效地检测考生对数学知识中所蕴涵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程度。如:文、理科数学第2题考查复数的四则运算、几何意义等基本知识;文科数学第13题,考查平面向量及其坐标表示、向量数量积及其几何意义,要求考生能将向量垂直几何直观地用向量数量积表示,试题以考生熟悉、常见的方式呈现,体现基础性;如理科数学第8题、文科数学第9题考查圆柱和球的相关概念,考查了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运算求解能力;理科数学第3题等试题考查了统计与概率的思想,第12题等试题考查了数形结合的思想,第21题等试题考查了分类与整合的思想。

  二、加强理性思维考查,突出选拔性

  2017年修订后的数学科考试大纲削枝强干,加强主体内容,强调理性思维。2017年高考充分发挥数学思维学科的特点,加强理性思维的考查,把考查逻辑推理能力作为命题的首要任务,运用数学知识作为载体,考查考生缜密思维、严格推理能力。命题时采取分步设问、梯次递进的方式,设计不同层次的试题,区分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创新题目设计,运用日常生活语言和情境考查逻辑推理能力,对考生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更加真实、有效。充分考虑到考生数学能力的个体差异,绝大多数试题的解答方法、思维方式不是唯一,而是多种多样。一题多解,给考生提供了较大的发挥空间。这样通过方法的选择、解题时间的长短,甄别出考生能力的差异,达到精确区分考生的目的。如理科数学第15题、文科数学第16题以分段函数为载体、考查分类讨论、函数、方程与不等式及数形结合思想,逻辑推理能力和运算求解能力;理科数学第20题考查直线、圆与抛物线的综合应用,文科数学第17题考查数列中的逻辑推理能力。

  三、加强应用能力考查,增强实践性

  2017年数学科高考贯彻高考内容改革的要求,加强应用性,紧密结合社会实际,以考生现实生活的问题为背景设置试题,要求考生应用数学原理和数学工具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巨大作用和应用价值,体现了高考改革中加强应用性、实践性的特点。2017年数学试卷采用大题、小题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入考查应用能力。如文、理科数学第3题考查图形的识别,根据图形提取有用信息,应用情景丰富,贴近考生,贴近生活,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体现了数学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推理论证能力、理性思维进行了全方面的考查。文、理科数学第18题,在大数据背景下,体现实际应用背景和数学的应用价值,反映了当前全民创业、大众创新的现实,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文科数学反映了最为基本的追求:利润大于零,而理科数学则反映了科学追求的价值:求数学期望的最大值。

  四、重视核心素养考查,凸显创新性

  我国高中数学课程中提出六个数学核心素养,分别是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这些数学核心素养在2017数学卷中都有较好的体现。如文、理科数学第18题,就能较好地反映出考生的数学建模、数据分析、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数学素养。如文科数学第5题、理科数学第13题考查二元一次不等式(组)的几何意义,能准确画出二元一次不等式组表示的平面区域,确定目标函数最优解(或取值范围)。

  试卷稳中有变,稳中有创新。设问方式、试题素材、试题的解决方案等方面都在追求创新。如文、理科数学第3题、理科数学第6题,要求在备选项中找到错误结论。文、理科数学第19题第(2)问考查降维思想,将体积比转化为线段之比,该题就迎刃而解。

  2017年我省高考数学试卷体现了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等特点。试题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体现了对“核心素养”的考查,体现了数学的理性思维和科学价值,有利于高校选拔优秀人才,有利于引导中学数学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