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各省高招规定陆续公布 今年各省都有哪些变化
2019-05-1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目前已经有近十个省份公布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或实施意见,从发布的通知看,大部分省份招生政策基本保持稳定,不过仍有多省变化较大。我们一起来看看各省今年高招政策有哪些变化:

  北 京

  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根据安排,今年北京市将继续推进录取批次改革,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设置1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1艺术类招生实行分段录取

  根据《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本市将在2019年实施艺术类招生志愿设置和录取改革。和往年政策相比,主要变化是:艺术类招生实行分段录取;美术类院校(专业)使用美术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艺术类本、专科批次的录取仍然分别和本、专科提前批录取同期进行,提前批次中的艺术类和普通类不能兼报。具体为:将艺术类本科批分成A、B、C三个阶段,依次录取。

  艺术类本科批A段为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专业),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艺术类本科批B段为除艺术类本科批A段以外,美术类使用美术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以及非美术类使用校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其中,美术类院校(专业)采用平行志愿,设置8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非美术类院校(专业)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艺术类本科批C段为除艺术类本科批A段以外,美术类使用校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在艺术类高职(专科)批录取的院校中,美术类专业使用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采用平行志愿,设置10个“专业+院校”志愿。非美术类院校(专业)使用校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不设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宁 夏

  2019年高考取消“三本”录取

  1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2019年宁夏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高考采用“3+小综合”科目设置方案。理工类: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文史类: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六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

  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总分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科满分均为150分(外语科目含计入总分的听力测试30分),综合科目满分为300分。

  2 今年本科二、三批次合并、取消第三批本科

  2019年宁夏对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予以调整,将原普通高校招生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第二批本科”,取消第三批本科,并增加第二批本科考生填报志愿数量和征集志愿次数,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填报志愿的需求,提高考生填报志愿满意度。

  调整后录取批次由原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和高职专科六个批次,调整为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和高职专科五个批次录取。提前批本科艺术类仍然分A、B、C三段,根据院校申请将原第三批本科艺术类并入B、C段;提前批本科体育类分第一批本科体育类、第二批本科类,原第三批本科体育类并入第二批本科体育类。

  四 川

  考试时间、科目不变 本科平行志愿增至9个

  1 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四川省高考(藏、彝文一类模式高考除外)于6月7、8日统一组织进行。各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1)文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文)、外语、文科综合(含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内容);理工类考生考语文、数学(理)、外语、理科综合(含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内容)。语文、数学、外语科(含听力考试)满分均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满分均为300分;总分750分。

  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

  凡拟报考外语高校、系(科)、专业(含科技外语)的考生,除笔试外,还须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外语口试工作安排在6月9、10日,由县(市、区)招考办组织进行。参加外语口试的考生应按县(市、区)招考办的规定报名。

  (2)普通高校除招收藏文一类模式高考考生之外的藏文专业,只招收阿坝、甘孜、凉山三州和平武、北川、石棉、汉源、宝兴五县的藏族考生,加试藏文;普通高校除招收彝文一类模式高考考生之外的彝文专业,只招收凉山、甘孜、攀枝花、乐山和雅安五市(州)的彝族考生,加试彝文。藏文、彝文的加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藏文、彝文的加试工作由县(市、区)招考办组织进行,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9∶00-10∶00。

  2 本科平行志愿增加至9个

  今年四川高考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分别设置1个第一志愿和2个平行第二志愿,本科提前批设置一个预科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对口招生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均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按从前到后的自然顺序为A、B、C、D、E、F、G、H、I),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均设置6个平行的预科志愿;本科第二批和专科批各设置3个平行的藏文加试、彝文加试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山 东

  2019年仍用全国卷 录取分5批进行

  1 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于6月7日至8日进行,6月7日考语文、数学;6月8日考综合、外语。文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外语、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考生考语文、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外语、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语文、数学、外语试题满分各为150分;综合1和综合2试题满分各为300分。各科累计总成绩满分为750分

  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综合1、综合2均由教育部统一命题。

  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考生对成绩如有疑问,可于成绩正式公布次日起3日内,向考试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复核,逾期不再受理。

  2高考录取分5批进行

  山东高考录取分5批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天 津

  今年全面实行高考网上填报志愿

  1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天津2019年高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 日9:00 至11:30 语文;15:00 至17:00 数学。6 月8 日9:00至11:3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 至17:00 外语(英语笔试15:00至16:40)。

  高考各科目考试成绩均以原始分数的方式呈现。全部科目试卷的总分值为750 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科目的分值分别为150 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分值分别为300 分;文科综合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目试题的分值各为100 分,理科综合中物理、化学、生物科目试题的分值分别为120 分、100 分、80 分。

  高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6 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高考英语科目考试实行“一年两考”。第一次笔试与两次听力考试在3 月份同场举行,第二次笔试在6 月份全国统一高考时举行。英语听力考试分值为20 分,笔试分值为130 分。高考英语科目成绩取笔试和听力各两次考试中较高的分数,计入考生的英语科目考试总分。

  报考本科批A 阶段及以上批次高校英语专业或有口试要求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高考英语口语测试,测试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报考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语种的考生,其高考外语科目考试时间为6 月8 日下午,先进行听力考试,再进行笔试。

  2 仍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录取模式

  今年是文理分科的最后一年,仍然采取“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模式。在津招生的普通本科高校,以高考总成绩为主要依据实施录取。普通高职院校,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实施录取。艺术类、体育类高校(专业),分别按照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相应的招生办法实施录取。

  3 全面实行高考网上填报志愿

  2018年,天津市在春季高考志愿填报、秋季高考征询志愿及高职院校志愿填报中,试行了网上填报志愿,运行效果良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将全面推行网上填报志愿,提高信息化水平,方便广大考生填报,减轻考区和中学的工作压力。同时提醒考生,市高招办将组织各区及报名单位做好网上填报志愿的培训和指导,请考生认真参加培训,并注意个人信息的安全保管。

  江 苏

  今年高考政策总体上保持稳定

  1 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江苏2019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录取政策总体上保持稳定,考试时间为6月7、8、9日三天。

  今年普通高考模式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科目。

  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七门。文科类、理科类考生须选择选修测试科目两门,必修测试科目五门。其中文科类考生选测科目除须选择历史外,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再选择一门;理科类考生选测科目除须选择物理外,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再选择一门。

  综合素质评价分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方面。

  2 志愿填报分两阶段

  考生在获知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后,在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或专设网站,分两个阶段网上填报志愿:第一阶段:6月27日至7月2日,填报本科院校志愿。第二阶段:7月27日至28日,填报高职(专科)院校志愿。

  浙 江

  今年高考政策总体保持稳定

  1 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与去年相比,今年浙江省政策总体保持稳定。浙江高考实行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高中学考)相结合,考生自主确定选考科目,高校确定专业选考科目及其他选拔条件要求,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2019年我省统一高考招生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考试科目为3门必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艺术类、体育类考生除文化科目外,还须分别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和体育术科考试。

  目前,2019年高考考生选考及艺体类专业考试已全部结束,6月统一高考只剩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三个科目。考试安排: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6月8日下午考外语。外语由教育部统一命题,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各科具体考试时间按教育部规定执行。

  语文、数学提供一次考试机会,成绩当次有效。外语和选考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成绩2年有效,考生自主选用其中1次成绩。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按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考生满分750分。

  2 6月26日起志愿填报

  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类第一段同时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6日至6月27日。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同时填报志愿,普通类第三段单独填报,志愿填报具体时间和办法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另行公布。

  重  庆

  今年高考政策总体稳定

  1 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重庆2019年高考6月7日至8日进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语文(6月7日9:00至11:30)、数学(6月7日15:00至17:00)、综合(6月8日9:00至11:30)、外语(6月8日15:00至17:00)(外语听力测试在笔试开始前进行)。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

  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还应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进行。外语口试考点由各区县考试机构安排,考生在报名区县所设置的口试考点参加口试。

  02志愿设置

  (1)普通高校本科提前批、国家贫困定向(国家专项)本科批、市属本科一批农村学生专项(地方专项)批、专科提前批,均设2个顺序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专科批均设6个平行志愿。

  (2)预科设本科一批预科、本科二批预科两个批次,各批次设2个院校顺序志愿。

  (3)特殊类招生单独设置志愿。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均设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2个批次;高水平运动队设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3个批次;各批次均设1个院校志愿。

  (4)艺术类、体育类招生按相关办法实施。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禁止转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