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福建高招政策公布 本一批高校不再降分录取
2014-04-28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2014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监察工作视频会议在榕召开,全面部署今年福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招生监察工作。会后福建省教育厅发布了今年高招八大改革新政,包括面向农村专项招生、全面实施异地高考政策、本一批高校不再降分录取等方面。

  据统计,今年全省共有25.5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扣除高职入学考试已录取的3.3万人,共有22.2万人参加6月份高考。

  改革一:面向农村专项招生

  经福建省招委会研究,该省今年将在省属本一批招生高校及部分本二批招生高校中,安排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专门面向户籍在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高中阶段具有当地中学连续三年学籍并实际就读,且在当地报考的考生中进行招生。

  改革二:全面实施“异地高考”政策

  今年,异地高考政策将在福建全面实施。据了解,2012年5月福建省招委会就研究决定,从2014年起全面实施“异地高考”政策。这项政策不仅关系到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读书问题,更关系到社会的公平问题。

  今年福建普通高考第一次全面实施这项政策。据统计,今年共有3600名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参加该省普通高考。

  改革三:艺术类本科招生实行“一档多投”

  “一档多投”的投档录取办法将在艺术类本科招生中执行,福建省招委会表示,实行“一档多投”,可以让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同时接受更多学校考核,由高校择优录取,体现了考生更多的入学选择权。

  同时,在艺术类本科招生中实行“一档多投”录取模式改革,也有利于高校根据艺术类招生既有文化考试、又有专业考试的特点,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不同专业的要求,制订不同的录取规则,选拔适合本校培养的艺术类人才,更多地体现高校招生的自主权。

  有关人士表示,“一档多投”是招生录取办法的一项重大改革,教育部已经把福建列为今年实施“一档多投”录取模式改革试点的省份。福建艺术类本科招生“一档多投”将按照文科艺术、理科艺术分别设置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设置提前批、本科A批、本科B批三个批次,实行按院校专业一档多投,由招生院校按照事先公布的专业招生规则进行录取。

  改革四:本一院校即便生源不足也不降分录取

  以往福建在文史、理工类各批次招生录取过程中,对线上生源不足的高校允许降分录取。这一政策,虽然帮助了一些高校完成招生任务,但客观上也影响了生源的质量。

  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提升生源质量,福建省招委会决定,从今年起:(1)按照本一批分数线招生的文史、理工类专业,生源不足时,原则上不执行降分录取政策。公安类、司法类、军队类及招收国防生院校专业,航海类专业,政策规定的农林类等享受加分政策的专业,以及护理专业等特殊、艰苦专业,生源不足时,经批准后可最多降20分录取。(2)省属高校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含国际合作课程)招收的考生,高考外语成绩不得低于外语总分的60%,生源不足时不再降分录取。(3)闽台合作办学项目生源不足时,也不再降分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