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重庆
重庆2009高考试卷结构 英语增单词数学减题目
2009-03-1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英语单词量增 数学题目量减

  昨(11)日,重庆市招办正式公布2009年高考各科试卷“样本”——试卷结构和考试内容,考生可比对这些考试内容进行复习。市招办人士称,今年的考试试卷结构保持相对稳定,与去年相比,仅英语单词量增加,数学题目有减少。

  根据昨日发布的2009年普通高考(重庆卷)英语考试大纲词汇表显示,高考词汇量比去年增加220余个,总量达到2700余个。

  据了解,最近两年我市高考英语的词汇量逐年增加,去年英语词汇量比上一年增加160多个,今年再次增加220余个。

  “高中英语新课标要求学生毕业时应掌握3500个英语词汇,考纲词汇表的单词量增加以后,仍远没有达到这一标准,因此对考生影响不大。”重庆八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欧静说,考纲词汇表上的单词基本都来自于高三英语教材,课本之外的单词仅有几十个。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教师李翻伦说,考纲词汇量的连年增加,反映出我市高考英语的发展趋势,对学生掌握单词量和阅读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以利于跟高校英语教学接轨。他认为,增加的两百多个单词将主要出现在阅读理解中,考生一定要注意掌握。

  据悉,今年文科数学考试的选择题从12道减少到10道,但填空题从4道增加到5道,总题量减少1道题。填空题的分值有所变化,1道题从过去的4分变为5分。同时,理科数学试题量也减少了1道,其主要变化是在填空题上,从过去的6道题减少为5道题,分值也同样从4分增加到5分。

  “往年考生最怕数学题做不完,不少考生都被考得眼泪汪汪的,这种情况今年可能有所减少。”重庆一中高三数学教师邹发明说,今年高考试题减少到21题,能让考生节约出更多时间来完成整张试卷。

  邹老师说,题量发生变化,但试题的难易分布保持不变,全卷的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的比例仍为3∶5.5∶1.5。

  巴蜀中学高三数学教师邓飞认为,题量的变化其实对学生的复习备考影响并不大,全卷难度的控制才是最重要的。学生们不能认为题量减少就好考了,仍须扎实复习,以不变应万变。

  语文 37首古文诗词曲要背熟

  语文试卷结构和题量、及考试内容,与去年相同,但有37首古文诗词曲要背熟。

  古文    (9篇)

  劝学(节选:从“学不可以已”到“用心躁也”)  《荀子》

  过秦论(节选:从“及至始皇”到“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贾 谊

  兰亭集序王羲之

  归去来兮辞陶渊明

  滕王阁序(节选:从“时维九月”到“声断衡阳之浦”) 王 勃

  师说韩 愈

  阿房宫赋杜 牧

  六国论苏 洵

  前赤壁赋苏 轼

  诗词曲    (28篇)

  氓  《诗经》

  离骚(节选:从“帝高阳之苗裔兮”到“来吾道夫先路也”) 屈 原

  孔雀东南飞(并序)(节选:从“鸡鸣外欲曙”到“二情同依依”,从“府吏闻此变”“到千万不复全”)

  汉乐府

  迢迢牵牛星《古诗十九首》

  短歌行     曹 操

  归园田居(少无适俗韵)陶渊明

  山居秋暝 王 维

  蜀道难    李 白

  梦游天姥吟留别 李 白

  将进酒 李 白

  蜀相 杜 甫

  登高   杜 甫

  登岳阳楼    杜 甫

  石头城 刘禹锡

  琵琶行(节选:从“寻声暗问弹者谁”到“唯见江心秋月白”) 白居易

  李凭箜篌引   李 贺

  过华清宫(长安回望绣成堆)杜 牧

  锦瑟 李商隐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 煜

  雨霖铃(寒蝉凄切) 柳 永

  桂枝香(登临送目) 王安石

  念奴娇(大江东去)  苏 轼

  鹊桥仙(纤云弄巧) 秦 观

  声声慢(寻寻觅觅)  李清照

  书愤(早岁那知世事艰)陆 游

  永遇乐(千古江山) 辛弃疾

  扬州慢(淮左名都)  姜 夔

  长亭送别(节选:【正宫】【端正好】) 王实甫 (记者 何英 汤寒锋)

来源:重庆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