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从小接受特色教育 农民工子女考上北京大学
2013-09-16
作者:华龙网-重庆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5日,记者跟随重庆市教委走进永川区几所普通中小学发现,随着重庆市城乡均衡教育的推进,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当地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教育,每位学生都拥有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

  让小学生走进工厂社区

  地处城郊的青城路小学,学校的学生们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但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甚至比城区学校的孩子更幸福。他们常常能够走进工厂、走进社区,了解科技前沿、动手美化家园,由此从小就渐渐爱上了科学。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的“爱环保、爱科技”的特色教育。

  该校校长李安树介绍,在这样的特色教育下,该校一名农民工子女考上了北京大学。

  墨香校园浸润孩子心灵

  “笔墨纸砚,梦想童年。”走进兴隆学校,操场周围的书法碑铭十分引人注目,“我们努力营造墨香校园文化,从育人环境上与城市学校缩小差距。”兴隆学校校长王达卫介绍,学校的班级均以喜欢的书法家命名班级,比如一年级的颜真卿班,六年级的王羲之班等。同时,学校还用“墨香课堂”浸润孩子心灵。

  青峰初级中学校地处永川城郊,校长曾佑全介绍,作为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学校每学期通过开家长会、给学生开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安全习惯、文明礼仪、孝亲敬长等行为习惯。

  “要教好学生,搞好教师队伍建设是首要工作。”吉安初中校长张步兵介绍,为此,学校要求校领导带头当班主任、担任主要学科任课教师,课上得怎么样,都有专门的机制来考核。

  普安小学校长杨军介绍,作为一所农村留守儿童学校,学校非常关注每名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将行政人员分片,利用周末带领老师去学生家里家访,通过家访拉近了家庭、学生、学校的距离。

  跳竹竿舞伴孩子们成长

  卧龙初中校长蒋旗说,养成教育是该校最大的特色。学校共为孩子们列出了五大类几十种目标。比如第一个层次是行为能力,包含学会穿戴、走路等基本行为习惯,第二个层次是学习能力,包含学会计划、听课等10多种,第三个是发展能力,包含阅读、思维等10种。

  “每种目标下面有一些方法提供给学生。把这些能力教给孩子比多背诵一些知识更有用。”蒋旗说。

  在西北小学,学校的校园文化、校本课程、学生活动都跟永川的“茶竹文化”有关,该校校长杨天静介绍,学校结合永川茶竹文化,营造“茶竹文化”的文化氛围。学校还组织专家和该校师生共同编写了《竹韵茶香》校本教材,并聘请专职茶艺教师教孩子们跳竹竿舞、唱茶艺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