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打造中国通信领域电子信息人才
2015-05-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打造中国通信领域电子信息人才

  日前,2015“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看重庆教育”采访团走进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感受其职业教育发展特色。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是由重庆斌鑫集团有限公司独资举办,于2009年2月,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一所民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前身系重庆斌鑫集团和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于2001年联合创办的重庆通信学院斌鑫学院,原重庆通信学院斌鑫学院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在校生规模达六千余人,开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20多个本、专科专业,培养了万余名毕业生。2008年因军队政策调整停止招生。为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重庆斌鑫集团在原重庆通信学院斌鑫学院的基础上于2009年独资举办了重庆江津职业学院。为凸显专业特色,2010年3月更名为重庆电讯职业学院。

  着力创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建校以来,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的各种教育教学资源,传承军校管理精髓,结合民办高职院校的实际,紧紧围绕“学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就业第一”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和高职学生的成才规律,在因材施教、因材施管、因材施育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在多年办学实践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重庆电讯职业学院“管理线、理论线、实践线”三线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使管理教育、理论教育、实践教育并行推进,相互交叉渗透,融为一体,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成人成才效率。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打造中国通信领域电子信息人才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坚持“产学结合”、“工学结合”、“双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办学途径,加强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较强,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连续几年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均达98%。 目前已与中兴通讯、北邮、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通信服务集团、东风小康、重庆力帆、重庆红岩依维柯、长安福特等60多个企业在实习基地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训、学生就业等方面达成了全面的校企合作协议。确保了学生能够“走进来获取知识提高能力,走出去服务社会造福家庭”。

  重点投入实训实验室建设成果显著

  2012年以来,学院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满足需要,资源共享、提高效益”的原则,以重点专业为龙头,按照专业群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要求,加大了投入经费,建设了三个中心六个基地。即面向全院学生的公共基础实训中心——语音实训中心、计算机基础实训中心,面向全院学生的专业基础实训中心——电子技术基础实训中心;以专业群建设为牵引,建设了通信技术实训基地、计算机技术实训基地、数字传媒技术实训基地、汽车技术实训基地、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管理类实训基地。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打造中国通信领域电子信息人才

  目前,各类实训室115个,实验、实习、实训场所及附属用房占有面积4.3万平方米,教学设备总值4136万元。其中,投资近三百万元建设的中兴NC助理工程师认证实训中心,学生实训内容与实际工程项目一致;2013年投资达360万元建设了中央财政支持、反映行业先进水平的第四代移动通信实训基地;移动通信公司投资160万、江津联通分公司投资100万分别与学院共建了移动通信实景实训室,为学生实训提供了真实环境。2014年学院获重庆市财政支持200万用于建设汽车技术实训基地,在汽车专业校企合作方面,创建了校中厂“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汽车维修厂”。经过几年的建设,学院实践实训教学条件不断完善,满足教学需求,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就业率高、声誉度显著提高

  电讯高度重视学生创业就业工作,开展全程贯通式就业指导和服务,精心设计就业指导和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在民办高校中率先创建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重庆市教委评为“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重庆市江津区微型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为学院授予“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微企孵化园”。首期创业项目40家,已培训带动近200名毕业生创业。学院毕业生以“能吃苦、懂礼仪、善协作、强技能”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2012届、2013届和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98.19%、96.34%、96.91%。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打造中国通信领域电子信息人才

  学院利用人才优势、教学和实训条件优势,为行业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为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20余项;为企业员工及社会人员开展技术技能培训达3000余人。学校连续三年被双福新区评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被双福新区评为“平安校园”,2014年学院被重庆市评为“平安校园”。

  特色专业 重心建设

  在专业建设上,学院精心培育和打造专业特色。信息类专业就业环境好、薪酬中上;就业质量与就业稳定性较高,职业发展空间大;同时也有利于实现创业,深受学生追捧。

  根据“优先”发展原则,学院在政策上对重点专业予以倾斜,加大投资力度。例如,近3年投入700万元重点建设的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师资力量较强——专任教师83名,副高以上职称人数43名;实训条件较好——有实训室40个(类),2013年获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实训设备价值近1400万元。专利申请有突破——我院教师研发的《一种锂离子电池智能恒流充电电路》和《一种用于监护老年人与儿童的智能定位系统》,已获授予实用新型专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