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孩子填报志愿 家长需要扮演好辅助的角色
2018-06-1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案 例

  高考结束了,李明终于松了一口气。本来想着一出考场就解放了,能好好放松一下。但没想到在填报志愿的事上与父母产生了分歧,他想学自己喜欢的计算机专业,父母却一致认为计算机远不如金融专业好就业,李明拗不过父母,父母也劝不通他,短短几天里,双方为此爆发了无数次争吵。

  分 析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考上大学,而且最好是“贴着分”录取,这样不会浪费分数。有的父母甚至对填报志愿大包大揽——“你还小,不了解这个社会,我报什么你就学吧,肯定没错!”这种主观决定孩子志愿而忽视其兴趣、爱好的行为会导致亲子双方沟通出现分歧,甚至导致裂痕出现。一般,父母与孩子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学什么专业上,其次是是否到外地求学。在专业选择上,父母往往从就业方面考虑较多,或从自身职业出发希望子承父业,认为有人脉资源可以帮助孩子;或从专业的“冷热”出发,一味认为热门专业就是好专业、未来好就业等。实际上,在填报志愿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定位是配角,孩子才是主角。即使孩子被逼无奈听从了父母的建议,在大学生活中也往往无法发挥主观能动性,造成被动学习的状态。父母关心孩子的未来发展,关注孩子的志愿填报是正确的,毕竟父母阅历丰富,有社会经验,可以让孩子少走很多弯路,但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填报志愿的主体是孩子,所以,要本着以孩子意愿为主,父母参谋为辅的原则,根据孩子的实力、兴趣、志向等选择学校和专业。

  专 家 说

  重庆市普通高考综合服务平台的职业规划专家、埃科人才测评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肖计划教授针对高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总结了五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第一步:高考生需要做好自我评估与认识

  建议从四方面综合考虑:个人能力与优势、个人性格特征、个人兴趣偏好、社会适应方式

  第二步:确立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设定职业生涯目标

  坚持:个人主观条件与职业相匹配;职业的发展与外界环境相适应;根据不同环境,适时调整目标。

  第三步:选择与自己匹配的大学专业

  适合的才是最优的。不要让自己四年后毕业时再选专业!因为你浪费的不仅是金钱,还有你宝贵的四年光阴!

  第四步:根据高考分数,选择相对最优学校

  1、分数优秀或者期待有更高发展时:专业优先;

  2、分数一般或有待提高时:学校优先。

  第五步:填报志愿

  懂得“志愿填报”的游戏规则,并且让这个规则为自己所用。

  重庆市普通高考综合服务平台(http://s.cqzk.com.cn)引入了两套权威在线测评系统,运用心理学、脑科学、社会学原理,将测评结果量化并以数据方式呈现,为职业规划提供更加科学、理性的数据参考;测评数据与专业特点相结合,能有效帮助考生解决志愿填报过程中自身定位模糊、专业选择困难的痛点。

  支 招

  做填报志愿的参谋官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志向、兴趣和爱好。父母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判断,如果对孩子感兴趣的专业了解不深,可和孩子谈一谈,把握孩子的思想动向。

  父母在指导孩子填报志愿前,要做好三点准备,才会更有说服力。一要了解招生政策规定,对招生形势有基本了解。可通过与班主任接触了解孩子所处层次,对孩子进行初步定位;二要了解目标高校往年招生人数、专业及近几年的录取数据等,做好前期调查工作;三要与孩子一起科学评判高考实力。填报高考志愿既要考虑分数因素,也要考虑“非分数”因素。除了热门专业、就业前景,还要考虑孩子将来适合做什么工作,在知己知彼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做成长路上的陪伴者

  父母给出中肯的意见后要尊重孩子的选择。高三高考已具备独立思考和分析自身的能力,他们缺乏的是社会经验,会感情用事,甚至会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这就需要父母进行引导。父母的态度不能过于强硬,这样只会将孩子推得越来越远,甚至影响亲子关系。尤其不要自作主张,如偷偷修改孩子的志愿等。亲子沟通越充分,志愿填报会越顺畅。

  而有的孩子对志愿填报持无所谓的态度,父母报什么就上什么,如果未来就业不好,责任也在于父母。这类孩子太过依赖父母,丧失了自主意识,长此以往,怎么能在未来竞争激烈的人生路上独当一面?父母不能代替孩子做决定,而要积极为孩子提供精神支持和信息帮助,鼓励他学会自己把握人生。

  父母要懂得,学习和成长是一生的事,不要认为上了好大学报对了志愿孩子四年后就能事事顺心。孩子还要走入职场,面对社会,接受更加残酷的挑战。所以对于填报志愿不要急功近利,要把孩子的成长或培养当成一生的事业对待。

  作者: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教师 谢 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9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