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西南政法大学招生4275人 新增三个专业
2019-06-13
重庆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一年一度的教育民生热点,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备受关注,为方便考生及家长了解我市高校招生情况,我们特别推出《招办主任来帮忙:2019大型融媒体公益系列访谈》。

  本次邀请到的是西南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吕亮,和全国考生一起,就学校的相关招生政策、专业优势、就业情况等问题和广大网友交流分享。

  西南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吕亮

  ◆问题1:请介绍一下西南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往年相比,学校今年在录取政策上有哪些变化和亮点?

  答:西南政法大学前身是1950年创建的由刘伯承元帅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也是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学校是全国培养法治专门人才最多的高校。一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骨干,许多已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目前有8位西政校友担任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60余位校友担任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曾任或现任国家首席、一级或二级大法官和大检察官的西政毕业生共计53位。在中国法学会组织的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中,先后有18位西政校友入选。

  论辩文化是我校的一大特色,中文辩论、外语辩论、专业辩论均成绩斐然,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冠军、“创想青春--2010两岸四地高校世博辩论大赛”冠军、“天伦杯”全国政法院校辩论赛冠军、2018年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大学生辩论赛总冠军、全国大学生模拟庭审竞赛和全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等冠军。2019年5月24日,我校从来自四大洲的53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全胜战绩进入第九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决赛,并最终战胜清华大学取得冠军。

  学校现设14个学院、28个专业。今年新增三个专业,分别是金融工程专业、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德语专业,均是为服务大数据新时代社会人才需求,培养“法学+”的复合型人才。

  会计学、审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劳动关机、电子商务及法律6个专业按工商管理类进行招生;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4个专业按新闻传播学类进行招生;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金融工程4个专业按经济学类进行招生。被录取到工商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经济学类专业的,进校后按学校各专业大类分流方案规定进行专业分流。采取大类招生方式,可以减少学生进校前专业选择的盲目性,培养复合型人才。

  为便于管理,录取到法学专业的考生,随机分配至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六个学院学习,毕业时统一获得法学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学校大门

  ◆问题2: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招收重庆考生人数是多少?

  答:今年我校面向全国招生4275人,其中提前批次200人、高校专项计划90人、内地新疆班18人、内地西藏班21人,其余为本科一批及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等特殊类型招生计划。在重庆的招生计划为1834人,其中提前批次54人、普通本科一批1397 人、自主招生75人、国家专项计划158人、地方专项计划150人。

  图书馆

  ◆问题3:学校的重点学科分布在哪些院系和专业?这些重点学科有哪些招生标准?

  答:院系专业:我校法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全国首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设有法学博士后流动站,经济法和诉讼法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经济法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共有应用型复合型、涉外、西部基层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3种类型;法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不仅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A类学科,在校友会2018年中国大学法学一流专业排行榜中,我校法学与北大、清华、人大比肩,评为世界一流专业,8星级。同年,也被列入重庆市首批一流专业建设行列。

  我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突出法学专业优势,注重培育法学与各专业交叉融合的特色专业建设,本科28个专业中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分别是法学、侦查学、行政管理、新闻学;4个省部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3个省部级“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建设项目,6个省部级“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项目,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新闻传播学和政治学在重庆排名第一;公共管理学和哲学在重庆排名第二。2018年新闻传播学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重庆市唯一的新闻传播学类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此外,学校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成立人工智能法学院、审计监察学院、生态法学院、监察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招生标准:我校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2个专业于提前批次录取,报考提前批的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具体为:报考提前批的考生,我校不单独组织面试和体能测试,录取时参照的标准为考生高考体检结果,考生原则上应符合教学司〔2003〕16号文件的有关政治及身体条件的规定,如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不低于4.7,男生的身高在1.70米以上,女生在1.60米以上;对于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东、广西、江西、海南的考生,男生身高不低于1.68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58米,五官端正、体型匀称,无残疾。女生比例不超过15%。

  刑事科学技术、知识产权专业只招收理科生。其他专业文理不限。

  另外,今年我校继续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办学并招收法学专业。本项目采用“3+1”培养模式。学生在西南政法大学完成前3年的学习,且雅思成绩达到6.5分以上,可赴英国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毕业时同时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英国考文垂大学的法学学士学位证书。在志愿填报方面,在全国11各省有计划,是单独的院校代码单独作为一个院校志愿填报。

  毓秀亭

  ◆问题4:目前,有很多学校都在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对此,西南政法大学有哪些举措?

  答: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成功获批。顺利启动东盟“1+4”本科项目及东盟国家高级法律官员博士班。与境外知名大学新签和续签交流协议135份,建立海外实习实训基地11个,派出700余名教师赴境外访学和学术交流。学生交流项目已达90个,其中13个入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优秀本科生项目”。单独设立国际教育学院,加大对外合作办学力度。学校国家公派项目数位居重庆第一,优本人数位重庆市高校前列。

  神兽獬豸

  ◆问题5:就业,是学生和家长都比较关注的问题。请介绍一下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答:学校通过校企协作,大力拓宽就业领域和渠道,毕业生就业供需比平均达1:6以上。毕业生行业流向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到法院、检察、国家安全、仲裁、政府部门等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人数相对集中,进入一流律所就业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到银行、金融投资等各类企业和社会团体中从事行政、法律服务及相关工作比例较高,选择升学出国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亦成规模。

  学校更是一所有售后服务的学校,从入校起则终身加入了西政校友这个最给力的群体,学校已连续六年联合组织校友单位专场招聘会,还在全国24个省份建立了异地就业指导中心的基础上助力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