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发布 助力高校全面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建设
2020-12-0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0年12月6日,《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新书发布会暨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融合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林松出席大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本次新书发布。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提出了细化要求。《意见》和《指导纲要》提出,普通高等学校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主要依托的课程,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由此,针对新时代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教材开发与建设工作提上日程,一本专业、务实的“高等院校劳动教育”教材“呼之欲出”。

  此次,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响应中央教育部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作为国家劳动教育纲领性文件的参与起草单位,与机械工业出版社携手推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这本针对高等院校的专业教材,将我国高校劳动教育教材建设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这本教材紧密贴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围绕高校劳动教育教学课程特点和现实需求,框架清晰合理,内容充实饱满,文字生动平实,集科学性、专业性、针对性、原创性于一体,能够有力支撑高校劳动教育教学工作开展。

  新书揭幕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刘向兵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劳动教育对高校育人的独特作用,指出学校正逐步形成并巩固“有正确精神指引、有深厚理论基础、有扎实推进举措的知行合一派、行动建构派”的劳动教育战略定位、劳动教育引领地位。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刘向兵书记致辞

  机械工业出版社林松副社长表示:高校立德树人,出版社集知播识。机械工业出版社作为“一日十书,日销十万”的大型出版社,一直致力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教材的出版。此次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合作,开启了新时代劳动教育领域教材出版的新篇章。

  机械工业出版社林松副社长致辞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教授说:“今天发布的《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是一本很好的教材。在拿到这本书之后,我花了一天的时间仔细研读,感觉编者确实是非常用心。要想让学生们乐于接受劳动教育,自觉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我们的课堂就要生动、接地气,我们的教材就要从实际出发,真正走入学生的心里。这本《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为高校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带来了有益的启发。”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教授说:“《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内容丰满、生动。整本书中,不是枯燥地说教,也不是脱离实际地空谈,而是附以丰富的案例说明,提供了有益的实践方案。这样的教材,老师愿意教,学生乐意学。”

  据悉,为了更好地帮助高校老师规划教育教学,更好地应用好这本劳动教育教材,《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主创人员将从2020年12月17日开始通过线上及实体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启系列“劳动教育课程教学研讨及教师培训会”。

  发布会后,各院校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就“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融合发展”展开热烈研讨。与会专家就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国内外劳动教育现状、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特点、高校劳动教育的课程建设、劳动教育的实现方式和目标等深入交流,形成了众多的教育共识。 

  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是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也是高校整个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出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意义非同寻常。展望未来,在国家各项制度安排和政策支持下,我国劳动教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势必进入一个快速推进和全面发展时期。作为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共建的行业特色高校,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劳动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还将继续发挥;作为国内优秀的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教材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在新时代劳动教育事业中集知播识的角色也将进一步夯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