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些“双一流”名校承诺不退档,千万别错过!
    2021-07-01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正值志愿填报的关键时期。很多同学都有报考名校的想法,但苦于分数不足,只能望而却步。但其实,每年低分上名校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那些“捡漏”上名校的学生靠的只是运气嘛?更多的是靠志愿填报的策略。在报考前,充分了解院校信息,并掌握一些技巧和套路,避开一些误区,低分上好大学也是可以实现的!

      今天本文从退档风险低的学校、以及低分高就的技巧两个方面出发,盘点志愿填报中低分高就的机会,抓住这些机会,可能会有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不退档院校

      考生们在报考时,可以选择承诺不退档,或直接按100%比例调档的学校。在报考时,只要分数达到调档线,就不会面临退、档滑档的可能,这回极大的增加考生的录取几率。

      掌上高考为大家整理了,在今年招生中承诺不退档或直接按100%比例调档的双一流大学,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值得多留意一眼哦。顺便提醒各位考生,想要提高录取概率,在报考这些学校时,尽量服从专业调剂,并看清各专业的身体等限制条件,确保自己符合所有专业的培养要求。

      提醒:招生政策可能会有所变化,考生有意向院校后,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院校,重新核实一遍,最终招生政策以学校为准。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01 中国农业大学

       

      该校对普通类招生的进档考生(内蒙古自治区考生除外)的专业安排以投档成绩作为主要依据,采取分数优先,根据考生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分数相同的考生竞争同一专业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简称理综)/文科综合(简称文综)科目的成绩,优先录取单科成绩高者,直至完成该专业计划。综合改革省份以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中选测科目的最高成绩作为理综(文综)成绩进行比较。

      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参考考生成绩、所报专业倾向等调剂到其它按志愿未能录取满额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第一志愿实施平行志愿的省份如投档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不予退档。

      02 中央民族大学

       

      第十八条 学校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未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在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进入调档线的考生如服从专业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则不退档。

      第二十条 对投档考生按“分数优先”方式录取,即按照投档总分排队,根据省级招办排序原则,结合考生专业志愿填报顺序择优录取,不设专业级差。

      同等分数条件下少数民族优先,同等分数及民族条件下,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其中:文史类专业(含文理兼招专业)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工类专业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外语、理综。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

      03 大连理工大学

       

      第十三条  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批次),调档比例根据生源情况确定,一般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05%,对生源质量好的省份(批次)可适当提高调档比例。凡进入调档线的考生,在德、体条件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予以录取。对于未足额完成招生计划的省份(批次),将由省级招办统一进行征集志愿,如征集志愿后仍不能完成计划,则将剩余计划撤回并调剂至其他生源充足省份(批次)。

      04 东北大学

       

      第九条  调档比例。东北大学视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一般不超过105%。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一般不超过120%。平行志愿投档到校考生,在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予以录取。根据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高考改革方案,在改革省份的调档比例一般为100%。

      05 哈尔滨工业大学

       

      第十六条 学校按投档分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并按投档分为考生安排专业,采用分数优先原则,专业之间无级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对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不退档。在投档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综合改革省份考生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外语。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06 华东师范大学

       

      第十四条  普通类批次专业录取采用“分数优先”原则,在同分情况下,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单科高考成绩。

      预科批次专业录取采用“分数优先”原则,在同分情况下,依次比较汉语文、民族语文、数学单科高考成绩。

      艺术类和体育类批次专业录取采用“分数优先”原则,同分处理原则按照相应专业招生简章等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五条  专业调剂和退档时均不再征求考生意见,具体原则如下:

      1. 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普通类录取批次,达到学校投档分数线且被投档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体检符合要求,将会被录取。

      2. 对于实行非平行志愿的普通类录取批次、预科录取批次,如遇末位同分且招生计划不能满足同时录取时,按照第十四条同分原则进行录取或退档。

      3. 对于艺术类、体育类、特殊类型录取批次,专业调剂和退档根据相应的招生录取原则实施。

      07 厦门大学

       

      第二十一条 厦门大学根据生源省份的投档规则和报考生源质量等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00%调档;按非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原则上在招生计划数的105%-110%以内调档。按“专业(类)+院校”模式投档的省份以各专业大类(专业)计划数的100%调档,按“院校+专业组”模式投档的省份以各专业组计划数的100%调档。

      08 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和招生计划确定调档比例。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对于体检合格、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进档后不退档,未完成的计划将征集志愿。

      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依据投档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录满为止,因专业志愿无法满足且不服从调剂、体检不合格或未达到录取线等情况的考生将作退档处理。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学校将按照考生投档分数由高到低择优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直至完成来源计划,若符合条件的非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仍不足,将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仍不足则将剩余计划调剂到其他生源质量好的省份完成招生计划。

      09 中国海洋大学

       

      学校将根据各省市生源质量,对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一般在105%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对服从专业调剂且其它条件符合我校要求的考生不退档;对不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一般在120%的范围内确定调档比例,依据投档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录满为止,对于专业志愿无法满足且不服从调剂、体检不合格或未达到录取线等情况的考生将作退档处理,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如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以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和征集志愿考生。

      10 郑州大学

       

      第十二条 学校按照进档考生的实际投档成绩(含小数部分)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录取专业,不设专业级差。实际投档成绩(含小数部分)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安排专业。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普通批次,对于思想政治品德、体检合格且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进档后原则上不退档。

      考生专业志愿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

      11 武汉大学

       

      第十三条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投档方式),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进档学生若服从专业调剂且没有其他受限性条件则予以录取,原公布计划中未完成的计划采取征集志愿录取。根据各省平行志愿模拟投档情况,我校分省增加计划原则上不超过原计划的5%,增量计划中因考生不服从调剂等原因造成计划无法完成时,增量计划收回。

      12 中山大学

       

      第十五条 学校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在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一般按照不超过各省公布的招生计划数的120%调档;在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一般按照不超过各省公布的招生计划数的105%调档。在平行志愿批次,已投档至中山大学的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

      13 华南理工大学

       

      (一)投档比例:考生高考投档成绩须达到该省普通类一本控制线(高考综合改革、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按相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招生考试机构确定的本科批次本科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及以上。我校根据在生源省的招生计划数,结合生源分布情况,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协商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并在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各省公布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各省公布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平行志愿批次普通类考生出档后,服从调剂且符合专业录取要求者不退档。平行志愿批次普通类考生,未完成计划采取征集志愿。若征集志愿后生源仍不足时,则将剩余部分的招生计划数调配到其他生源充足省安排录取。

      14 电子科技大学

       

      第十三条 电子科技大学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实行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对于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河北省、辽宁省、浙江省、山东省、重庆市,调档比例原则上为100%;对于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15 云南大学

       

      第十二条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已投档至云南大学的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结果符合专业录取条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

      16 西安交通大学

       

      第十三条 对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各省(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执行其相关规定)且符合西安交通大学调档要求的考生,学校根据考生高考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对于投档分数相同的考生,按照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对于服从专业调剂且体检结果符合相关要求的统招批次考生实行提档不退。

      17 新疆大学

       

      第十八条 我校调档比例一般为100%,根据各省生源情况可适当调整。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根据考生高考成绩、专业志愿、综合素质以及相关单科考试成绩等情况择优录取。在内蒙古自治区按照“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规则进行录取。新疆大学不设院校志愿级差。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01 北京科技大学

       

      对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合格,学校提档后不退档。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所报专业志愿已录满情况下做退档处理。

      对于实行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当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合格,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将其调剂到其他专业,如果其他专业已录满或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做退档处理。

      02 北京邮电大学

       

      第十一条  关于退档。对于除高校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港澳台侨联招、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以外的平行志愿投档批次,在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我校提档后不退档;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所报专业志愿已录满情况下做退档处理。

      03 北京林业大学

       

      调档比例: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校按照一般不超过各省公布招生计划数的105%进行调档,对于服从专业调剂、体检符合要求的考生,原则上提档不退档。在此范围内,由我校根据考生投档成绩、专业志愿以及相关单科成绩等情况择优录取。

      04 北京协和医学院

       

      第十三条:护理本科的录取工作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完成。学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统考成绩达到各省、市、自治区同批录取控制线的情况下,按招生计划的100%调阅学生档案。对符合提档要求的学生采取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我校承认教育部加分。在高考实际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上同等优先的学生。护理专业没有男、女生比例要求。

      05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第二十三条  公安大学根据各省(区、市)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关于本科招生的调档要求,确定调档比例。在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省(区、市),调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在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市),调档比例为100%。

      06 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

       

      第十一条  关于退档。对于除高校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港澳台侨联招、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以外的平行志愿投档批次,在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我校提档后不退档;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所报专业志愿已录满情况下做退档处理。

      07 辽宁大学

       

      按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10%以内(艺术类专业遵照各省通用投档比例)。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0%以内。

      08 东北农业大学

       

      第十八条 调档比例按照各省级招办有关要求及我校生源情况确定。对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投档到我校且服从调剂的考生不退档。

      09 西安交通大学

       

      第十九条  学校在浙江省、山东省、河北省、辽宁省、重庆市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为100%,投档考生必须符合学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按照每一个专业作为一个投档单位进行专业录取。

      10 华东理工大学

       

      第十三条 学校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批次的投档模式、生源情况和相关政策,确定调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学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其中在一本批次(一本、二本合并的省份为本科普通批次)录取时,在学校投档范围内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制,学校将予以录取,不会退档。

      11 上海音乐学院

       

      省级招办按我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将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生源从高分到低分(含加分)进行投档。具体的投档比例由我校根据各省市实际生源情况确定,原则上投档比例为100%。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原则上投档比例为100%。

      12 上海大学

       

      对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投档至上海大学的考生,愿意服从专业调剂、体检不受限制且高考外语单科成绩达要求,不会退档。

      13 江南大学

       

      (一)调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20%。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5%,同时对服从专业志愿调剂的考生不退档。

      14 福州大学

       

      第十二条 学校根据各省相关政策确定调档比例,在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批次,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100%调档。

      15 武汉理工大学

       

      第十三条 在各省(区、市)划定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我校依据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确认的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调档。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进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且服从专业调剂者,我校原则上不退档。

      1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第十八条  学校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和招生计划确定调档比例。对于实行顺序志愿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进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且服从专业调剂者,我校原则上不退档。

      17 西南石油大学

       

      第十六条  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未满足时,西南石油大学对服从专业调剂者,按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实行平行志愿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服从专业调剂且身体健康状况满足专业要求的进档考生,本校承诺不退档。

      低分上名校技巧

      1.选择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填报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这样的专业因为属于冷门,所以录取的分数可能低一些。入学后,可以选择转专业(前提是要看学校转专业难不难)。

      2.选择连年上涨的学校

      连年上涨的学校不可能一直在涨,很容易在某一年突然掉下来,因此不冲白不冲。

      第二是冲增加计划的院校,假设一个学校以前招300人,今年招500人,那这个学校分数线就容易大幅下降,因此家长们要关注增加计划的院校,其最容易有爆冷机会。

      3.名校的联合办学项目

      名校的联合办学项目和分校区分数相对要低一些,原因是联合办学项目的学费较高,某些学校能达到10万左右,因此本科批次分数不高的考生,可以专门找联合办学项目的专门代码。

      例如,在本科批次中,像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这些985院校,还有北京交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安徽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这样的211院校也有联合办学项目,分数相对较低。

      4.排名靠前的非重点大学

      因为各院校的学术水平处于动态的发展中,一些非重点大学的师资力量,重点学科、学术水平等方面已超过了一些重点大学或“211”工程大学,而判断一所大学的水平主要看其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

      5.排名靠后重点大学的较强的专业

      如果考生能避开热门,选综合排名靠后但学科排名靠前的专业,录取的机率就大大增加。

      6.选择中外合办的院校

      中外联合办学的学校分数也相对低。在我国高考招生计划当中,有一些中外联合办学的学校,例如,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

      7.选择地域偏远的重点院校

      有些院校因为地域比较偏远,所以很少有学生报考,这样的情况导致这些地域偏远的院校录取分数比较低,但是这些院校属于重点院校,在就业市场上比较有竞争力,分数不足的学生可以选择填报。

      高考分数决定了填报志愿的方向,但是高考分数并不是唯一决定录取的指标,填报志愿拥有很多的诀窍,如果志愿填报好了,也可以低分上重点大学。

    各地高考分数即将陆续公布,查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