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关于公布2024年拟在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的通告
    2022-06-20
    福建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引》)要求,各高校编报了2024年拟在闽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统编后已分发我省,现予以集中公布,供参加我省2024年普通高考的学生选科时参考使用,并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高考模式。2024年我省普通高考继续实行“3+1+2”模式。其中,“3”为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2科。考生填报院校专业时,其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拟报考高校专业选科要求。

      二、选考科目要求。根据教育部《指引》精神,高校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都未提出要求的,即“不提科目要求”,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且再选科目为任意2科的考生均可报考。第二类是只对首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任意2科的考生方可报考。第三类是只对再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化学(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如“化学,生物(2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选考化学和生物的考生方可报考。第四类是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均提出选考要求的,如“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如“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和生物的考生方可报考。

      三、招生院校及专业。需特别说明两点:一是高校编报的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高校在所有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选科要求,招生当年并非所有编报的专业都会在我省安排招生计划;二是高校编报的招生专业并非都会在我省安排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招生计划,高校在招生当年将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各省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计划。综上,2024年在我省实际招生的高校、专业及选考科目要求,以及高校相关专业是否在我省分别安排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招生计划,须以招生院校当年在我省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四、查询途径。考生可访问福建省教育厅网站(网址:http://jyt.fujian.gov.cn/)的《专题栏目》中“福建省高考综合改革”专栏,按照学校、专业、考生选考科目或高校选科要求进行查询。

      附件:2024年拟在福建省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汇总表

      福建省教育厅

      2022年6月16日

      点击下载:2024年拟在福建省招生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汇总表.pdf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