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2021年计划招收本科生4950人 材料类专业首次招生
    2021-05-26
    兰州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兰州大学2021年计划招收本科生4950名;材料与能源学院2021年首次招收本科生,招生专业为材料类(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功能材料);2021年新增应用物理学(原子核物理方向基地班)、应用化学(放射化学方向基地班)、化工与制药类(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招生。

      一、今年贵校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孙龙宇:整体上会与2020年政策基本保持一致,考生可以通过兰州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b.lzu.edu.cn)和“兰州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查看招生政策及近15年的录取情况,最新招生政策以教育部审核后发布的招生章程、简章为准。

      需要提醒考生的有以下几点: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护理学、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只录取填报该专业的考生,不进行调剂,入校后不允许调整专业。艺术类专业不允许调整到非艺术类专业,外语保送生不允许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这些招生类型仅仅是对调整专业有限制,但是与其他学生一样拥有各种选修、辅修(含二学位)的机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护理学、艺术类、外语类保送生拥有同样的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2.考生务必对个人身体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真实呈现,尤其是心脏、四肢、色觉、味觉、听觉等高考体检项目的检查,务必注意查阅对照教育部、原卫生部和中国残联联合发布的高考体检指导意见,身体条件不符合相关专业录取要求的,务必避开受限专业;否则,可能因身体原因导致录取时被退档或入学后被退学。

      3.艺术类考生务必认真阅读《兰州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符合相关专业统考成绩和文化课成绩要求的才可能被录取,同时还要对照查看所在省级招考部门公布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尤其是器乐类考生务必对照招收的乐器种类方向,乐器种类相符的才可能被录取。

      4.报考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的考生在注意身体条件和报考资格是否相符外,也要了解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专业未来就业去向要求和相关约束条件,避免盲目报考。

      二、2021年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有无增减?

      孙龙宇:兰州大学2021年计划招收本科生4950名,在全国31个省区和港澳台地区(含港澳台联招)均有招生计划,其中在江苏、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浙江、广东、湖南、安徽、陕西、四川、山西、甘肃、辽宁、福建、江西等省份招生名额较多,而相对于考生人数来讲,其他省份的录取比例也是很高的。

      兰州大学为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发展材料科学,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形成学校未来工科发展的全新增长点,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成立材料与能源学院,并于2021年首次招收本科生,招生专业为材料类(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功能材料)。

      此外,兰州大学新增应用物理学(原子核物理方向基地班)、应用化学(放射化学方向基地班)、化工与制药类(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招生。

      三、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孙龙宇: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

      兰州大学始终追求卓越,办学成果卓著,培养的毕业生中,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数量均居全国高校前列。近20年来,有20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居全国高校前八位;有109名校友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居全国高校前八位;有60名校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居全国高校前十位。

      兰州大学热忱欢迎优秀学子的到来,助你腾飞,筑梦未来!

      四、请您向考生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孙龙宇:1.兰州大学的优势学科

      (1)国家重点学科及重点培育学科10个

      区域经济学、民族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有机化学、自然地理学、植物学、生态学、固体力学、历史文献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2)“双一流”建设学科4个

      化学、草业科学、大气科学、生态学。

      (3)ESI全球前1%、1‰的学科

      兰州大学共有1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分别是化学、物理学、材料学、地球科学、植物动物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和生物化学、环境和生态学、临床医学、药物和毒理学、农业科学、社会科学总论。其中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4)诸多学科领域的突出贡献

      在医学领域,兰州大学开启我国胃镜诊疗技术新纪元;在生物学领域,是我国细胞生物学学科奠基高校之一;在农学领域,创建草原分类体系;在历史学领域,建立中国第一个敦煌学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改变敦煌在中国而敦煌学在国外的格局;在核科学领域,是中国最早设立核科学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为中国核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为登月工程作出重大贡献;在物理学的引力规范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研究领域,做出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并广泛应用于宇宙学、凝聚态物理、额外维理论、微分几何与拓扑等领域;深度参与青藏高原科考,为青藏铁路的修建以及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治理提供重要科学理论支撑;在考古学领域,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科学》杂志“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和“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有机化学领域,培养的人才几乎占到中国有机化学高水平研究队伍的半壁江山;此外,在生态学、大气科学、地理学、力学、民族学、循证医学、经济学、管理学、数学、文学、新闻学、大数据科学、国际政治、环境科学、法学等其他领域也都不断做出重要贡献。

      2.兰州大学的特色专业

      核技术、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化学、功能材料、物理学、材料化学、草业科学、大气科学、历史学、地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经济学、行政管理。

      五、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孙龙宇:1.录取原则

      我校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不设专业志愿级差,以投档成绩为依据,由高分到低分排序,结合考生专业志愿填报情况依次安排专业。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成绩,相关科目成绩比较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

      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其选考科目必须符合我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我校按照相应省(直辖市、自治区)规定的投档规则录取。考生的投档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位次排序靠前的考生。

      护理学专业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进行调剂,入校后不允许转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只录取填报该项目志愿的考生,入校后不允许转专业。

      2.专业类招生

      学校大部分专业实行学院和专业类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招生。学生入学并学习一段时间后,根据其本人志愿及学校有关规定,在所属专业类范围内分流至具体专业(或方向)。专业类中所含的人才培养基地班进行同步选拔。

      3.外语语种的要求

      除英语专业仅限中学阶段学习英语的考生填报外,我校其他专业原则上不限制外语语种。

      在实际教学中,物理学类、材料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生物信息学、生态学、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医学类(临床医学类、护理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等)、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应用物理学(原子核物理方向)、应用化学(放射化学方向)、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等,以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部分课程学习使用英文原版教材,采用英语授课。非英语语种学生应慎重报考上述专业。

      4.身体条件的要求

      体检标准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考生应根据本人身体状况,参照相关规定,从录取、学习、从业和未来发展的角度考量,填报专业志愿。

      与色彩辨识密切相关的专业,包括化学类、化工与制药类、医学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材料类、地理科学类、地质学类、农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应用物理学、功能材料、应用气象学、博物馆学、新媒体技术以及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从学习、从业和未来发展的角度考量,色觉异常考生应根据色觉异常程度慎重报考。

      因口腔医疗器械制造标准的客观限制,从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学习、从业的角度考量,左利手考生应慎重报考。

      5.特殊类型招生

      有关强基计划、艺术类专业、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民族班、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和港澳台侨招生等类型的招生工作,按照教育部和兰州大学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孙龙宇:(一)转专业政策

      兰州大学转专业机会很多,通过基地班选拔、ACCA选拔、2+2培养模式选拔、全校转专业、学科内转专业、大类招生分流等多种多次专业选择和调整机制。

      1.新生转专业

      新生入学时,各基地班和ACCA班面向全校新生选拔,共400名左右;具有学科特长的新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的相关专业中申请转专业,不限制转专业比例。

      2.在校生转专业

      一年后,原则上不限定转专业人数比例,转入人数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两年后,学院内或同学科类内转专业不限制人数比例,由学院根据专业情况确定;一年或两年后专业大类分流人数占当届学生的60%左右;此外还有网络新闻2+2全校范围内选拔等各种二次选择调整专业的机会。

      (二)奖助学金政策

      兰州大学本科生奖助体系主要由国家资助、学校资助和社会捐赠等构成,除了奖、贷、助、勤、补等常规资助方式外,还积极开展发展型资助,在提供基本生活资助的基础上,重点奖励在学业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为不断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提供切实的保障。

      1.国家资助

      (1)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

      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

      奖励金额: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

      用于奖励资助二年级及以上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奖励金额:5000元。

      (2)助学金

      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帮助学生解决生活费困难。

      资助金额:一等4000元,二等3000元,三等2000元。

      (3)助学贷款

      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解决学费和住宿费。

      贷款金额: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

      (4)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及贷款代偿

      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补偿代偿金额:贷款总额或学费总额,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

      (5)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我校本科生实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

      资助金额: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

      2.学校资助

      (1)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学金

      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

      单项奖学金

      奖励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

      (2)助学金

      临时困难补助

      帮助解决学生在校期间因突发状况而导致的暂时性经济困难给予的特殊性、临时性、一次性资助。

      (3)学费减免

      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本科生,主要对象为孤儿(准孤儿)、肢体残疾四级(含)以上学生、烈士子女等。

      减免金额:全额学费。

      (4)勤工助学

      在学校组织下,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

      (5)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在缓交全部或部分学费、住宿费的情况下先办理报到手续的资助政策。

      3.社会捐赠

      (1)奖学金

      由热心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捐赠设立,奖励我校品学兼优的本科生。

      (2)助学金

      由热心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捐赠设立,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孙龙宇:兰州大学每届本科毕业生中,除定向生外,近50%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每年1000余人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接近应届毕业生的四分之一。

      选择直接就业的学生中,在非本校所在地就业前五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西安、深圳、上海、广州。且进入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及战略新兴行业就业的毕业生近50%。

      厚基础、宽口径的大类培养模式为兰州大学毕业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加上跨专业、跨学科辅修课程模块化设计,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学缘结构,丰富了知识体系,为学生从事符合自己兴趣和志向的专业研究和事业发展提供了极大可能,为学生进一步成长、成才拓宽了渠道。

      八、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改革省份考生面对新的填报志愿和录取模式,在报考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孙龙宇:1.关于选择专业

      第一,选择专业,不能盲目挤“热门”。所谓的热门,只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或者时代的背景下产生短暂聚焦的一个短期现象。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感兴趣,能发挥个人特长的,才是适合自己的。报考前,要充分了解和认识个人的性格特征、身体条件、学科优势、志趣表现,然后再综合考量,选择自己感兴趣,同时又比较适合个人特点的专业。

      第二,选择专业时要考虑到学生的性格特征,学生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喜欢驰骋商界,还是机械设计?是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还是在手术台前治病救人?对数字不“感冒”,对文字却很敏感?

      第三,要考虑到学生的身体条件。考生的身体条件会直接影响到专业录取和未来发展。考生应事先了解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高校招生章程或简章中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色盲、色弱的学生,应尽可能避开化学、生物学、医学等相关专业。

      第四,在选专业时还要考虑到学科优势,学生在进行相关专业的学习时,是否能够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擅长数学,又希望从事金融领域相关工作的同学,就可以选择金融工程专业;外语学习很吃力,却想从事外交工作的同学,就要慎重考虑自己的学科基础是否有利于今后的职业发展。

      第五,要考虑到个人的志趣表现。是否能够较长时间乐此不疲地投入到感兴趣的事物中去?虽然某一科成绩很突出,很有潜质,但是并不是真的感兴趣,那么就不建议填报相关专业。

      2.关于选择学校

      (1)地理区位与学校层次类型的博弈

      部分省份考生只对本地高校认可度较高,不愿意出省就读,部分考生对地域区位过于在意,部分考试培训或志愿填报指导机构也存在地域区位的偏好,这也就造成相当部分非一线城市和中西部高校的综合实力与录取分数并不匹配。实际上,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高校,无论国家投入还是学生成长平台,差别都很大,对地域区位过于在意的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多种渠道咨询了解这些差别。

      在了解到真实情况以后,建议各位家长和考生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展的眼光去考虑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问题,避免因为对地域的过度偏好,或者不了解,甚至是误解,而干扰或影响对报考学校的理性选择;同时,还要避免因为对高校层次、类型了解不够或一定程度上的混淆,偏离本来的目标,错失最优选项。

      (2)过度消费高考成绩与最佳选择的区别

      采用高考成绩或排位对标高校往年录取分数或排位的数值等式型填报,也要适度考虑学生的兴趣选择,否则,单纯进行数值对标后的踮脚尖“攀高”,虽然一定程度上能保证录取概率,但如果录取高校不能提供灵活、充分的专业调整或自由择课机会,将会导致相当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陷入茫然和失落。

      考生高考成绩虽然超过某大学往年录取最低分不少,但如果该大学是层次相当或层次更高的大学,相关专业是优势学科,适合孩子的特点,孩子也感兴趣,那么就应该把该大学相关专业列为考生的最佳选择之一。选择那些能够为学生提供更高、更广的平台,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高校,才是最正确、最好的选择。

      (3)整体填报策略

      对于成绩优异的考生而言,已经具备在未来社会成为最顶尖水平的行业领袖、骨干专家和业界精英的潜质。而优质的大学意味着更高、更广的平台,能提供更多与世界一流大学对话、交流、合作的机会,能够锻炼和塑造学生更优秀的品格,更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水平。所以最顶尖的研究型大学、“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应是同学们的首选,在这些学校就读,意味着站在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上,享有更多的与世界一流大学对话、交流、协作的机会,更好的成长机遇,更宽广的视野,更全面的发展,更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机会。

      能促进学生长久成长发展的事业型选择与能提高录取概率的数值等式型填报相结合,方向定位与精准对标并重。

      对于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需注意选考科目必须符合报考学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多从官方渠道关注高校相关招生政策,要注意高校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录取排位可大致参考相关高校往年录取分数排位。

      九、请介绍一下学校咨询方式或联系方式。

      孙龙宇:兰州大学通过多种渠道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服务。

      1.经常关注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官网和官微

      兰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官网(http://zsb.lzu.edu.cn)和官微(兰州大学本科招生)会发布学校招生相关信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填报指导、考试安排、学校特色及经验分享等等),既有最新动态信息,也有往年信息,较为完整、准确、详尽。

      2.邮件咨询

      招生办咨询邮箱常年回复考生及家长咨询(zsb@lzu.edu.cn),可及时解决考生和家长的疑惑。

      3.尽早加入兰州大学QQ咨询群和微信群

      兰州大学分省建立QQ咨询群和微信群,考生和家长可通过招生办公室官微和官网查看群号、二维码信息,尽早加入相关咨询群,在群内不仅可以释疑解惑,还可以与诸多家长进行经验交流互鉴。

      省市 QQ群号

      安徽 609968366 湖北 1051877533 山西 629422478

      北京 369609597 湖南 455252312 陕西 1033444522

      福建 1051889229 吉林 754552757 上海 674821695

      广东 687297899 江苏 1033349898 四川 793683107

      广西 679107560 江西 1051836740 天津 1033426045

      贵州 1051838436 辽宁 1051880461 西藏 1051984688

      海南 1051972017 内蒙古 1051882441 新疆 970968679

      河北 1051891021 宁夏 961431949 云南 867643919

      河南 1051872782 青海 1063274559 浙江 1034586237

      黑龙江 934525698 山东 1051824245 重庆 1019069346

      山东2群 871337537 山东3群 862369218    

      兰州1群 867679815 嘉峪关 1033678977 平凉 798700057

      兰州2群 492920468 金昌 1034208688 庆阳 810545420

      白银 1064521302 酒泉 808772379 天水 921401769

      定西 812830126 临夏 780425680 武威 1064526567

      甘南 817191295 陇南 682792347 张掖 585907361

      4.积极参加招生宣讲会和科普报告

      我校会经常安排招宣组老师和相关专家到主要生源中学开展宣讲会、科普讲座;可以面对面沟通交流志愿填报技巧和注意事项,也可以深入了解各学科专业情况,促进考生学业生涯规划。

      5.关注并参加寒假期间的“兰大使者母校行”活动

      我校在寒假期间会开展“兰大使者母校行”活动,主要由各中学校友(兰大在校生),也就是各位考生的学长学姐,到中学开展宣讲、咨询,考生可面对面进行交流,真切了解兰州大学各方面情况的同时,也可以交流备考经验、学习技巧、报考策略。每年1月份,会在招生办公室官网和官微发布相关活动信息(开展活动的中学名录),相关中学也会提前进行有关通告。

      6.利用好招生咨询会和大学校园开放日

      志愿填报阶段,各省、各地和部分中学都会举办招生咨询会(或大学校园开放日),我校每年派人参加全国各地招生咨询会,或在主要生源城市举办考生见面会,考生和家长可充分利用这些当面咨询的机会,为考生志愿填报把好最后一关。

      7.参观兰大校园,体验大学生活

      兰州大学部分学院特色专业在暑假期间举办中学生夏令营等素质拓展活动,考生届时可按照招生办公室官网、官微发布的通告进行报名申请参加。活动本身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住宿、交通和餐饮等个人花销费用由考生自理。

      高一高二以及初中学生,也可充分利用休息日、假日自行到兰州大学校园参观,也可由中学统一组织,招生办公室会安排志愿者引导参观、讲解、交流,也可参加正规机构组织的研学、游学活动,提前了解、体验大学校园学习和生活场景。

      8.各类主流媒体、网站、客户端和相关直播平台

      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腾讯、网易、搜狐、新浪、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中国教育在线等主要网络媒体,以及部分电视媒体,进行招生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等,考生和家长还可通过“今日头条”“高考宝”“腾讯视频”等app收看我校招生宣传直播和回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