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海南高考本科二批录取的几个特点
2012-07-30
作者:中新海南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第一,往年的热门专业今年依旧是广大考生的首选。从近几年的投档录取情况来看,金融类、财会类、建筑类、医学类院校的金融学、会计学、土木工程、临床医学等专业一直是我省考生青睐的首选专业,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高校的此类专业,更是炙手可热。

  第二,广东地区高校生源依然走俏,中原地区的部分高校生源相对不足。广东与海南地缘相亲、人缘相近,广东高校历年来都受海南省考生追捧。与广东、北京、上海、南京一线城市的高校相比,中原地区的部分高校生源相对不足。平行志愿投档后,河南的安阳工学院、平顶山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档。

  第三,一些中小城市的院校平行志愿投档后生源不足,但经过征集志愿投档,生源充足,都能录取满额。

  第四,西北、西南、东北地区的部分院校一如往年,生源不是十分充足,农学类院校依旧不十分受考生青睐。

  第五,与去年相比,平行志愿投档后文史类院校的满档率有所提高,理工类院校的满档率略有降低,但专业志愿的分布更加合理。

  第六,专业志愿安排方式多样,录取审查工作难度增加。本科一批绝大多数院校都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给进档考生安排专业,本科二批院校的专业安排则呈现多样化的态势。在专业安排上有些院校实行“分数优先”,有些院校“志愿清”,有些院校则设有“分数级差”,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的录审工作难度。

  为了确保每位出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合理规范,省考试局每位录审员都要熟悉和掌握不同院校专业志愿安排的规则,逐个审查考生的专业志愿安排情况和被退考生的退档理由,特别是对因身体原因而被退档的考生,每位录审员都严格查验考生体检表,对照有关体检标准,再由录取场的体检医生审核把关,确保无误后,才办理此类考生的退档手续,并记录在案以备查验。据统计,本科二批共有8位考生因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志愿要求而被退档。同时,省考试局对学校的录取实行二级审查制,即先由录审员进行初审,再由录审组组长二次终审,确保每位考生专业志愿安排有据可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