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最牛大一新生“富家女”驾林肯车入学报到
2012-09-07
作者:华股财经
关注掌上高考


  武汉某部属高校一位“富家女”报到时,父母陪同坐加长林肯车接送,携带了19箱行李,还配备了2名专职导游,把迎新的同学惊得目瞪口呆。

  希特勒曾对戈培尔说,不需要让青少年有判断力和批判力,给他们摩托车、明星、刺激音乐和流行服饰就够了。剥夺他们的思想,根植其对命令的服从心。最终结果呢,人尽皆知,而最近频频爆出的“最牛新生”恰恰折射出现在的青少年思想领域的缺陷,所以,拯救他们急需“辨证施治”。

  “辨证施治”在中医上指根据病人的发病原因、症状、脉象等,结合中医理论,全面分析,才能做出判断,进行治疗。因此,要想拯救“最牛新生”必须找出背后的深层原因。

  时下正值新生报名入学的高峰期,各种各样关于“90后”、“公车接送”、“富家子女”等新闻频频曝光,透过这些新闻我们看到的是不和谐,看到的是贫富差距,看到的是思想缺陷。在美国,大学新生报名入校时携带众多的行李绝不稀奇,甚至有的家长开着卡车为孩子运送行李,但是在中国,如上的新闻都可以造成极大的轰动,为什么?这名女生的错误不在于家中富裕,通过正常的手段获得金钱何错之有,况且追求物质享受更是人的本性使然,真正的症结在于该女生的炫耀打破了本来的平衡,在一个强调普遍平等的环境里,这样的炫耀刺痛了贫富差距的社会现实,激起了国人仇富的心理。

  有网友说:“这么好的条件还读什么书,读书是没有钱的人,为了未来去拼搏的。”这句话多少有失偏颇,温总理在谈到读书时曾经说过:“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如果这名女生真的是靠自己的实力考上大学的,并且考上的是武汉一所部署高校,我深表敬佩,该生实力之强不容小觑,毕竟生在富家,又有这么好的成绩没有理由不让人羡慕,并且我相信如果这是真的,大学可以给她知识,也可以带给她真正的幸福。

  同时,对于时下被痛批的所谓“90后”娇生惯养,不能独立等观点,我持中立的批判态度,“80后”曾经也是颓废的一代,现在不也是人才济济,不管对于哪一代都不能一概而论,应该针对具体人而不针对某一个群体,而且我相信现在的年轻一代有着“70后”、“80后”所不能比拟的视野和生活经历,未来在他们手中一定会变得更有创意。

  至此我们可以看出,这则新闻的本质不是什么“富家女”怎么炫耀,而是贫富差距和分配不公的社会阵痛在大学校园里被无限放大,所以,只有解决贫富差距和社会公平问题才能拯救“最牛新生”,才能拯救整个社会群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