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两万人参加技能高考 参考人数3年增长39倍
2013-07-01
作者:楚天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隆隆的轰鸣声中,数十名中职考生正专心地操作着机器,切割金属部件,完成他们的机械类车工技能高考。只要通过这场考试,他们明年就有机会和高中毕业生一样上大学。

  今年的技能高考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3个考点举行,分为机械、电子、计算机、会计、护理、建筑技术、旅游7个大类考试,共有来自全省的近两万名考生报考,为自己争取从中职进入大学的“入场券”。

  相对我省三年前第一次组织技能高考仅500人报名而言,技能高考热度逐年增加,考试难度也随之而增加。

  铺床叠被玩转机床

  考题难度堪比专业竞赛

  手握台布,团成一团,“啪”的一声轻巧一抛,整块台布四边下垂均等。6月28日,旅游类技能高考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钟祥职业高中酒店管理专业二年级学生万聪聪从容地完成了西餐服务操作考试的整套动作,走出考点,与伙伴们交流起来。

  万聪聪说,技能高考堪比专业技能竞赛,每位报考旅游类专业的考生,都需要参加铺床叠被和前厅考试,再在中餐和西餐两种中选择一项。

  昨天,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机械、电子、会计三大类专业技能考试中,该校为这一技能考试,花费近400万元购进50台新机床设备。

  “技能高考的规则基本是比照专业技能竞赛制定的,目的是严格把关,希望中职学生通过技能高考真正熟练掌握一门技能,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然后进入大学继续深造。”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江辉表示,为此,技能高考的难度系数在不断增加。

  “今天考试时间比较紧,难度较大,我没做完,我看到考场上好多人没做完。”昨天,湖北信息工程学校的陈鹏,在考完钳工考试后向记者说。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吕金华介绍,2015年的技能高考还会增加专业理论考察,“学生不仅要在平时有扎实的操作训练,也要加强专业理论的学习,地方的中职院校在设备、师资方面需要加强投入,应对技能高考变难的趋势。”

  升学率高热度渐增

  中职办学现状为之变化

  据介绍,今年是湖北省第四次组织技能高考,学生报考热度逐年升温,这与技能高考较高的升学率不无关系。

  参加首届技能高考的500名考生,有350人如愿被高校录取;第二届有5000多人报名,录取人数为1800人;第三届报名人数1万多,录取计划接近6000个。

  “技能高考主要考实践操作,这让部分文化成绩不太好的中职生有了更多的升入大学的机会。”江辉说,技能高考打造了从中职到大学的升学桥梁,将很多热门专业纳入其中,这些因素使得技能高考逐年火爆。

  拥有一技之长,不仅可以进入社会找工作,还可以读大学进一步深造,这一模式逐步影响着目前的中职教育现状,不少中职学校将学生分为“技能高考班”和“就业班”,根据不同的去向分别培养。

  红安职业教育中心更是将教学重点转移到对口升学领域,该校每年数千毕业生中,真正对口就业的,仅占三成,七成均通过高职统考、高职单招和技能高考升入大学。

  武汉市汉南区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招生就业办主任江宏也表示:“我们为此还改变了培养方案,将原来的一年实习,变为半年实习,半年学习文化课,让更多的中职生来圆大学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290227045 2018-11-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22
SRC-1290232950 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