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08年高考方案将公布 社会考生较往年减少
2007-11-2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关于2008年高考的配套实施方案目前正在紧张制订中,过段时间将正式向社会公布。这是昨天省教育厅王斌泰厅长在记者见面会上透露的信息。这两天,江苏省正在进行2008高考报名,由于2008年将实行新的高考方案,不少问题也首次遇到,颇困扰考生及家长,昨天王斌泰厅长就08高考遇到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推荐:天津学业考试 社会人员也可报考

    问题一:社会考生为何减少

    这两天记者在接受社会考生报名的区县招办了解到,和往年相比,社会考生减少,尤其是大龄考生几乎没有。这部分是源于08新政门槛的阻挡。因为按照学业水平测试的要求,需要有4门必修再加上信息技术,过关才能填报志愿,而部分社会考生没有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必须在2008年四月先参加完学业水平测试后再参加高考,两个月考9门的压力太大,这对社会考生来说压力的确大了点。而去年不少考得不理想的考生因为担心不适应08高考不愿意复读,这也是原因之一。

    对此,王斌泰解释说,从2007年高校报到率看,明显比往年高,这说明选择不复读的考生的确多了。至于社会考生,对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转换已经制订了相关政策,根据省教育厅关于“高中综合考试成绩三年有效”的规定,取得2006、2007年高中综合考试成绩的考生,其成绩2008年仍然有效。因此,2006、2007年高中毕业的往届考生,可将原高考综合考试成绩转换为相应的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等级,即使转换之后是D级也可以参加高考。当然如果没有2006、2007年综合考试成绩就必须报名参加2008年4月的测试。的确,每年都有一些社会考生或大龄考生参加高考,但人数相对少,尤其大龄考生还只是特例,现在的高考政策主要面向的还是应届生。不过,针对这一新问题教育部门还是会研究做出相应的调整,尽量满足大龄考生参加高考的愿望。

    问题二:考生改科是否意味不公平

    今明两天,09届必修水平测试又开始报名,记者获悉,少部分考生选择改科。其实即使是在高考报名中也有一些考生冒着危险改科。为何要临时改科?这和目前考本科的2B要求有关。按照08方案普通类考生如填报本科院校志愿,选修科目测试等级均需达到B级及以上等级,B级为前20%至前50%(含50%)的考生。也就是说不管你选的是物理还是历史,必须要考到全省前50%才有机会上本科。但从实际情况看,选理科的考生总体成绩要好过选文科的,也就是说,考到理科的前50%客观上要难于考文科的前50%。对此,王斌泰表示,其实高二学生没有必要如此紧张,学业水平测试并不会出多少难题,而是考查基本知识掌握的程度。学生根据个人发展的特长不同,应有自己的选择,有自己的要求,这没什么值得奇怪的,而且改科只是个别学生的做法,整体还是正常的。高考方案作为政策面向的是全体学生,不可能针对个别学生及个别问题都做出调整。

    问题三:招生录取具体政策如何定

    目前已经公布的08高考方案中对招生录取这一块有了说明,但具体细节问题仍模糊不清。比如大家关心的,必修科目高校到底只是作为门槛还是有具体要求;不同高校对于选修科目会有怎样的具体要求;在语数外相同的情况下,对考生到底按什么来排顺序;必修科目的等级对艺术和体育类考生到底有无用处等。对此,王斌泰回答说,目前配套的相关政策正在紧张制订中,不久将正式向社会公布。考生和学校暂时不用着急。 (张 琳)

来源:扬子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