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2009高考方案微调 取消公办本科2B门槛
2009-01-06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2009年高考,公办本科2B门槛将取消。2010年高考,文理将分开划线、分开录取。昨天,省教育厅召开通气会,正式公布对高考方案的完善微调意见。据了解,2009年和2010年高考方案在2008年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5个方面的完善调整。

 

  推荐:江苏2009年高考方案五大调整 总分为480分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特别强调,2009年高校录取体制和程序都未改变,考生按统考成绩、必测科目等级要求和高校选测等级要求自主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依据各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考生志愿,按照语文、数学、外语3门总分和高校选测等级要求,向高校投档并加强监督;高校按照招生章程,综合考察考生的统考科目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2009年

  变化一特征分和投档分合二为一

  [原方案]2008年高考成绩分为特征分和投档分,特征分总分440分,投档分即特征分加上附加题40分,总分为480分。录取时,按特征分划线,按投档分投档。

  [调整方案]2009年将附加题40分计入总分。附加分计入总分后,2009年高考普通类总分为480分,体育、艺术类总分为440分。

  解读将使本二本三高校生源更有保障

  取消附加分,将投档分和特征分合二为一,使分数表达形式更为简单明了,考生、家长和社会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原来方案中这个分那个分,这个线那个线的,太复杂了。别说家长、考生,连我们也被绕糊涂了。”一位高三班主任表示,不夸张地讲,去年不少家长填志愿时,还没弄清特征分和投档分的各自作用。他认为,政策性的大方案,还是应以便于大家理解、便于各方操作为宜,因此简化很有必要。不过,对于两分合一也有老师指出其很大的一个缺陷:“文科的学生要考语文的附加题,理科学生要考的则是数学的附加题,题目不同,却用一条线来录取,似乎不太公平。而如何保证文理附加题难度对等是个难题。”南京某名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两分合一对本一高校的影响不大。不过,对一些层次较低的本二本三院校,还是有一些影响的。因为考生特征分够了,才能被高校以投档分录取,但部分考生投档分够了高校的线,却因为特征分被卡住了。两分合一后,可以使这部分高校的生源更有保障。有中学教师认为,过去两个分、两条线,好学校、好学生对高考特征分和附加分部分都很重视,但普通学校的学生对附加分不重视,附加题部分得分很少,甚至为零。现在两分合一了,普通学校也要对附加题重视了,会分散一些精力。此外,两线合一,将附加题算进来划线,有利于拉开差距,对好学生是个利好。

  变化二取消公办本科2B门槛

  [原方案]2008年选修科目测试等级必须达到两个B,才有资格报考公办本科院校。等级1B1C以上,才有资格报考民办本科院校。

  [调整方案]2009年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由高校自主确定。考生按统考成绩和高校选测等级要求自主填报志愿。

  解读选测科目等级高校自主确定

  经这一微调,2009年学业水平测试的等级要求并未取消,普通类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等级4C1合格的要求不变,选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由高校自主确定。各中学和考生仍然要重视学业水平测试,防止偏科造成的不利影响。

  对于取消2B的公办本科门槛,中学普遍表示欢迎。众多中学教师指出,以往2B是个硬杠杠,使得学生要兼顾语数外和两门选测,负担很重。如果等级门槛交由学校来定,学生选择的自由度就加大,名校上不了,也可以退而求其次,上其他的二本院校,这样学习的心理压力也会小些。不少家长认为,考生临场发挥总有失手的时候,成绩很棒的孩子,也可能考到1个C,如果因为1个C错失公办本科院校就太亏了,也太不公平了。因此,他们认为这项调整更有人情味一些。

  南京一所部属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这一调整对排在前列的本一高校影响不大。名校为了招到好生源,一般不会放低等级要求,仍会出现双A、AA等级。而对于生源充足的本二高校来说,很可能还会自定2B的门槛。南京某本二院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2B要求已经不高,而在分数十分密集的情况下,定B还是C,对学校区分生源意义不大,主要还是看投档分。相对来说,一些往年分数线较低、生源不足的本二院校,可能会稍降等级。

  一位四星级高中校长认为,对于高分考生而言,要想上名牌院校还是要匹配高等级,因此仍不能放松对选测科目的学习。而对一些普通中学而言,学生的最大目标是进入公办本科,而不是什么名校,因此可能会放松两门选测的学习。另一方面,划线时只拼语数外3门,同时抓5门的名校学生显然要吃亏些。有教育界人士还表示担忧:如果普通本科高校录取时都看重投档分轻视等级,选测科目对普通学生来说可能就形同虚设了。

  变化三有特长的学生单列计划

  [原方案]2008年,在平行志愿投档后,对特征分在同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学校投档线下一定范围内,未被投出的选测科目等级较高的考生,由高校提出申请,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录取。

  [调整方案]从2009年起,普通类招生在坚持考生必修科目测试等级达到4C1合格的前提下,对于有特长的学生录取,各高校需将计划、标准、程序列入招生章程,实行阳光操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