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海大学:加强和改进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2017-09-28
河海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抓好思想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搭建思想引领“三个平台”。搭建学习平台,以专题报告会、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宣讲会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搭建实践平台,构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为主、其他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为辅的实践育人体系,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搭建文化平台,利用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社团巡礼月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主题教育,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思想引领。

  加强学风建设。坚持引导和奖惩相结合,建立诚信档案,将学风建设纳入学院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帮扶机制,辅导员、班导师“进教室、进宿舍、进班级、进网络”,切实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优良学风班”等创建评比,引导形成崇学乐学、勤学善学的学习氛围。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全覆盖、立体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帮助学生提升心理品质、发展健全人格。实现心理健康课程全覆盖,建设“小水滴心理服务”品牌,举办“3.20”心理健康周、“5.25”心理健康月等活动,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建立信息月报制度,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

  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全面资助和精准资助相结合,建立以助学贷款为帮困渠道、勤工助学为主要途径、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减免学费和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多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能力、心理健康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教育,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积极开展资助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发挥资助工作育人作用。

  打造和谐学生社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本科生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学生社区安全教育及管理,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宿舍安全排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加强学生公寓自律组织建设,让学生做社区的主人,增强学生的归属感。重视社区文化建设,举办学生公寓文化节、楼道歌手大赛等社区文化活动,建设稳定、温馨、文明、和谐的学生社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