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2018高招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开始
2018-08-03
新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冷热不均,省内外院校“喜忧参半”

  7月31日,根据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安排,江苏省进行了文理类高职(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今年文理类高职(专科)批次共计划招生39796人,其中文科类19631人,理科类20165人。从投档结果看,总体情况良好,但文理类均有一定缺额数。在生源大战的背景下,省内外高职院校可谓“喜忧参半”。

  今年高职批次的报考“冷热”分化依然比较突出。一些挂着“交通”“工业”“信息”等牌子、行业背景和品牌专业突出的院校投档分数都比较高,不少甚至高于本二线。譬如理科类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92分、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90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89分、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86分;文科类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91分、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93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89分、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83分。

  和本科阶段录取一样,报考高职的考生选择本省院校就读的意愿较为明显。苏南地区院校的投档分数普遍较高,这些学校依然是江苏考生的首选。但省内不少高职院校也面临招生“困局”,理科全省有22所、文科全省有48所,都只能在省控线上压线录取。

  今年我省安排的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分段培养项目投档情况依旧较好,生源充足,投档分普遍较高。

  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分段培养项目,是考生就读本科院校的一条捷径,由于填报考生人数多,投档分数线也水涨船高。如理科类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97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94分,等等;文科类的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91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87分。

  医学方向也受到考生的追捧,医学特色的高职投档分数相对比较高。此外,面向省内部分地区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生源情况也较好,仅有部分地区有缺额。

  面对生源短缺问题,我省一直在调整高职院校的招生计划结构。过去我省高职院校最多拿出招生计划的10%—30%用于提前招生,而近年来部分学校提前招生的计划增长近一倍,很多学校都拿出全年招生数的30%—50%。今年,我省高职提前招生计划达到51624人,这也意味着,我省高职院校在高考前就已招揽了不少考生。

  由于总体生源逐年下降,缺乏相应竞争优势的外地院校,在我省招生多年来一直遇冷。从今年的投档情况看,除了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个别院校投档分数较高以外,大多数院校都在省控线投档。即使在本科阶段受到江苏考生热捧的北京、上海等地区,有的院校也只能“压线”投档。如理科类的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文科类的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招专家指出,外地高职院校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吸引力,是破解招生瓶颈的重要方向。

  根据安排,7月31日晚间起,我省文理类高职(专科)批次的录取全面展开;8月3日,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本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须在4日9:00-15:00期间,自行上网填报本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5日,高职(专科)批次的录取工作全部结束。此外,省教育考试院已开放注册入学网上管理平台,考生可随时登录平台查询注册入学试点院校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要求等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