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高考:“最美中学生”刘开文刚上二本 学费无着落
2016-07-13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去年3月30日,井冈山市一名老人从医院做完血透后,想搭乘班车回家。然而快到汽车站时,老人因体力不支晕倒在汽车站门口。20多分钟后,宁冈中学学生刘开文路过此处发现老人后,跑上前扶起老人。他的举动也影响了许多路人,大家自发地将老人围成一个圈,以免被过往车辆撞到,直到民警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随后,刘开文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今年高考他的成绩上了“二本”线。然而,近日刘开文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其母亲病情突然加重,全家陷入困境,他上大学的学费也没有了着落。

  为让儿子安心高考 母亲隐瞒病情

  刘开文的家在井冈山市坳里乡坳里村,是龙市镇宁冈中学一名高三毕业生。其母亲李素珍今年42岁,患风湿性心脏病已有15年。2003年,家里举债送母亲进行了心脏瓣膜手术,安装了机械瓣膜。李素珍手术后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且每天需要服药维持健康。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为李素珍办理了低保。

  刘开文说,2003年母亲做手术的费用,还是几年前才还清的,如今旧债刚还、又添新债。今年高考,他上了“二本”分数线,然而,上大学的学费没有着落。他不忍心母亲就这样离去,也渴望能上大学。

  刘开文说,如今,全家只靠父亲一人打工收入勉强维持家用,生活虽然过得清贫,但他感到很满足。父母一直鼓励他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告诉记者,母亲为人乐观,心地善良,一直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而他受母亲的影响,自小就正直善良。

  近年来,李素珍的病情逐渐加重,常常后背酸痛且彻夜难眠,而且四肢浮肿无力。由于家里经济困难,她一直都咬牙强忍着。为了不影响刘开文高考,每次她都是故作轻松地安慰他说,没有关系,要他安心参加高考。

  刘开文上二本线 学费没有着落

  刘开文说,其实这一切他心里都明白,但他只能更加努力地学习,不让母亲操心。高考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如释重负,因为母亲的脸色越来越蜡黄,疼痛感也更加剧烈了,身体已无法承受。为此,他陪母亲到省城医院检查,医生说,情况很严重,须再次手术。之后,母亲又到上海的医院复查。医生说,情况比预计的更严重,心脏三块膜都要换,费用至少要35万元,而且最好在7月份安排手术,否则可能出现意外。

  对此,刘开文感到很自责,他认为母亲是因为不愿影响他高考拖延了病情,才恶化到了目前这个地步。

  巨额的手术费用,让刘开文的家人一筹莫展。尽管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了他们不少帮助,但35万元的治疗费仍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手术后还需要一大笔费用进行后续治疗。如今,刘开文的父亲为了照顾妻子也无法出去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932693872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