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缓解考前焦虑的几个小技巧
    2022-05-1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人生如赛场,同学们在临考前有一定程度的紧张或焦虑,都是正常现象。更何况,适度的紧张还可以维持学习的兴奋性,提高学习效率,激发学习潜能。但一旦心理压力过大,出现前面同学提到的―― 心悸心慌,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梦魇,记忆力下降等考前焦虑症的表现,就要引起重视及时调整了。

      认清自己

      心理学有个“苏东坡效应”,源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指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没有正确认知,树立过高目标,就会产生严重的焦虑情绪。因此,应善于客观评价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成绩,制定可行的学习目标。

      你要知道,这世界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

      只要自己拼尽全力,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积极自我暗示

      如“我能行”、“我看好我自己’’等,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虑,这在心理学上叫自我成功的预言。有这样一个

      故事:在古代,有个考生进京赶考夜宿客栈,梦见有个东西落下来了,醒来后很丧气,觉得是不是要“落第(地)”,就不想考了。客栈老板知道后说,好呀,这不正代表状元落入你囊中吗?考生听后信心满满去考试,结果考进了前三甲。

      呼吸法

      考前紧张焦虑时,可以通过呼吸放松训练来缓解,首先是吸气的时候,腹部鼓起,慢慢深吸气,并且在心里面默数1-2-3-4;然后呼气的时候,腹部回收,慢慢地从鼻子呼气,同样在心里面默数1-2-3-4;最后,这整个过程中要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动作和节奏上。

      呼吸放松训练的三个要点:一是呼跟吸的过程腹部的动作,二是呼跟吸的节奏要慢,三是注意力要集中在呼吸的动作和节奏上。

      情感宣泄

      情感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

      把你的紧张、焦虑讲给亲人或朋友,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或者找一个适宜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都能缓解焦虑情绪。山东专升本考试是一次人生的调整,不是命运的定格。希望同学们在这个有意义的过程中,体验到的是辛苦,而不是沉重。要做到,成亦英雄败亦荣。

      当然你也可以找要好的朋友聊聊天,倾诉一下内心积攒了很久的话,或者单纯去聊聊八卦,聊聊感兴趣的话题,避开令自己焦虑的考试。聊完,你会发现其实世界还是很精彩的,考完就能嗨了~开心!

      从这样的体验中你还会理解生活那么艰难,每一个人都在熬,而自己面对考试带来的压力并没有那么难以克服啊。

      调整认知

      改变对考试的消极态度,比如“这么多的内容天荒地老我也背不完了”“我不喜欢考试”代之以积极的想法,诸如“考试是就是一次模拟考试等等”。

      当你更多地注意到考试的积极方面,正能量的情绪能被调动起来,会激发出你的斗志,更乐意去迎接挑战。

      玩玩小游戏

      比赛投掷 以垃圾桶为目标,以空矿泉水瓶为子弹,和家人比赛谁投的准,成功率很高,一旦成功,会有小小的喜悦带走大大的压力呦!

      双人竹蜻蜓 买一个小玩具--竹蜻蜓,两人各自为营,互相抛向对方,一抛一接间既培养了感情,又释放了压力,关键还不占空间!可能还会发现其他更有趣的笑点~

      123木头人 和家人朋友找一个空旷的地方玩123木头人游戏,撒开丫子奔跑,让自己在游戏中尽情出汗,既开怀大笑放松心情,又运动出汗有益身体!

      短暂的玩耍之后,能把你从紧绷的气氛里解救那么一会儿。舒缓一下筋骨再回到紧张的学习中,也会觉得好受很多。

      最后提醒大家:焦虑情绪难以疏解的时候停下自己的脚步,换换思绪。正如手攥沙子,攥的越紧,流失的越多,反而是放松的时候,手掌上的沙子是最多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