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高考前:给父母和孩子的6条心理疏导建议!
    2022-05-1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前考生的3个心理阶段

      01 否定怀疑期

      4月,随着开学测试、模考的到来,有些同学成绩有较大提高,他们会更有信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但是也有不少同学经过几番努力,排名依然没有进步,或者说自己的排名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他们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不敢肯定自己今年还能否考得上大学,脑海里一片茫然。

      02 不自信放弃期

      5月随着三轮复习的开始,一部分同学因为对自己自信不足,产生了放弃的想法。这些同学之所以产生放弃的想法,是因为他们只跟自己周围的同学比,只跟同年级的同学比,其实他们忘了应该与全省学生比较,应该更多地看到自己的优势。

      03 恐惧焦虑期

      到了5月中下旬,随着高考的临近,所有的同学都会或多或少产生恐惧心理和焦虑心理,这时家长千万不要用“不要紧张,不要害怕,考不上不算什么,明年再考”之类的话语去安慰孩子。

      考试成绩不稳定,如何调整心态?

      高三这一年,同学们都会经历一些大起大落,主要原因就出自于分数啊,排名这些扰人心神的事情。面对成绩要有平常心,别太关注考试分数,多注意你的卷子,你做错的题出自哪个知识点,把它记录下来,重新再做一遍,并且把它所涉及到的知识点的边边角角再过一遍。错题纠正完,就可以开启更有针对性的训练。

      如果你的分数不是很高,目前就多刷些基础题,巩固基础,毕竟高考一半都是基础题。所以基础不好的同学,一定要多看课本,记住课本上的概念非常重要。如果分数还不错的话,就无需再刷基础题了,记熟课本上的概念,复习错题就可以了。不要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找到自己的节奏感和掌控感。只要今天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了,哪怕只有一点点,都值得!万万不能因为别人说你不行,就急于否定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坚信自己能把每一个学科学都学好,你终将成为最好的自己!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有针对性地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让备考更充分。

      面对考试应该怎么做?

      考前有些许焦虑是很正常的,考试紧张该怎么调整?其实根本就用不着调整,只要在考场里全心投入到题目中就可以了。专心答题是缓解紧张焦虑最好的方法。能够在考场上超常发挥的同学实在是少数,剩下一部分人可以正常发挥,还有一部分会受考试中的紧张气氛所影响,导致发挥失常。而我们的目标就是保证每次考试都能够正常发挥,考出我们真正的水平来。

      有几条考场经验分享给同学们:

      1.看到会的题目,自信且细心的作答。

      2.不会的题目,大胆的跳过,守住能拿到的分。

      3.模糊的题目,会一点但又没有把握的,努力克服。但如果这个题卡了你10分钟还没思路,果断放弃,先做完其他题,再来攻克。

      4.成绩出来后,重点总结错题,而不是过于关注分数。逼自己快速远离糟糕的分数,不要过于放大它,放任它控制你的情绪。坚强的战胜它,才能静下心来专心寻找失误的原因。

      5.平时会的题,考场上不会,说明还是不会,起码是掌握的不够熟练。平时不会,但在考场上意外做出来了,说明你的应试潜力不错。

      6.注意卷面!你的字体写的好坏和整洁度,直接影响所有学科的卷面分、阅卷老师心情、能否看清楚你的答卷。

      现在才开始努力晚不晚?

      也许你在拿到成绩这一刻,才突然明白,“我应该努力了,我必须认真了”。现在努力不晚,还有时间变得更好,还有时间扭转战局。记住,一切都是命运最好的安排,正是因为以前的种种,才塑造了现在的你,不管你满意与否,都没必要急于否定自已。大家一定要想清楚一件事情,在高三,你不进步就是一种退步。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省考生奋勇前进时,你每天欺骗自己一点点,每天偷懒一点点,就是在退步一点点,就是在自我放逐!高三,不存在原地踏步,只存在奋勇向前和自我倒退。相反,每天进步一点点,高考后你将发现自己惊人的改变。只要你把握现在,不畏惧困难,脚踏实地去追求你想要的东西,你就会感到自己的强大,高三大家都会焦虑都很累,但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坚持学,你就赢了!

      相信自己,勇往直前

      信心对高三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信心来自于了解和信任。

      首先要了解和信任自己——积极、愉快、充满信心地去不断暗示自己一定能做得更好;其次要了解和信任老师,对老师的复习安排要了解,以便于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相信老师对高考的把握,与老师的安排同步而行。

      进入高三冲刺阶段很多同学都会感到学习立刻变得紧张了,试题的难度、广度以及题量增加了许多,对于进入高三冲刺阶段的同学来说这都是很平常的,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大可不必紧张、烦恼不安。只要不灰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这种情形就会自然消失,成绩也会逐渐提升。

      大家千万要记住:进入高三冲刺阶段后,不要去计较一时一次的得失,只有心态平和,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作为父母应该怎么做?

      调整心态,控制情绪

      家长应努力营造一个温馨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不要刻意制造一个一切为了学生的高考紧张沉闷压抑的氛围,少谈高考反而有利于高考;

      家长之间要和谐,减少矛盾,“高考无战争”;“看透不说透”———一种心照不宣的沟通和提醒;不过度关爱。

      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平常心、平静心、理解心、爱抚心、激励心、信任心;高考快乐,快乐高考;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复习方式、尊重学生的应对策略,只要学生是对的就可以。

      家长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安慰学生应对各种烦恼,如:记忆力下降;水平不升反降;考场紧张;压力和焦虑等。

      降低期望,接受现实

      家长要降低期望值,宁愿低些也不要太高,压力宁愿小些也不要过大。过高的期望会造成家长心态的失衡,会给学生施加不当压力。

      怒其不争,可能会造成学生的退缩逃避;责怪埋怨,可能会造成学生的心理逆反;高分要求,可能会使学生望而生畏;学习施压,可能会使学生无所适从。

      特别提醒家长,要保持正常的期望心理,接受学生现实表现和现有能力,合理施教:变怒其不争为激励促进;变责怪埋怨为冷静劝导;变高分要求为适当指标;变学习施压为放松调节。

      鼓舞士气,积极暗示

      积极的暗示,特别是这种暗示来自亲人、朋友或老师,几乎肯定会对孩子在心理和心智方面产生良好的作用,但是来自亲人的暗示,常常会有夸大和期望的成分。

      所以,不要轻易地给孩子下定义。当孩子确实在某一阶段,某些方面做的不够出色或遭遇挫折时,家长不妨说:“我相信你下次会做的更好”“你一直是最棒的”等。

      任何考试,都需要考生有一个必胜的信心,高三年级的孩子们最需要的是家长的鼓励,有进步的孩子,要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偶有失误的孩子,鼓励他们找到失误的原因和避免再失误的方法,要给孩子一个可望而且可及的目标,不要总拿高考状元作比较,也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亲戚朋友的孩子作比较。

      做好后勤,适度关心

      高考备考是一场持久战,身体是很重要的,作为家长,一定要做好后勤工作,保证学生早上来校之前吃上丰盛的早餐。有条件的话中午可以安排地方让学生午休一个小时,这对孩子很重要。

      学生迎接考试,家长做好后勤保证,这是每位家长都必须具有的服务意识。但关心太过。

      家长的心理关心要细致,物质关心要科学。平时住校的学生,考试期间仍应住校。家长平时不常到学校看学生,考前和考试期间也没有必要伴在学生身边。

      高三这年,无论对学生还是家长都是一种考验。

      无论结局如何,至少这一年一家人为同一个目标携手共进,微笑拼搏。这段经历将留存在记忆中,成为一家人最珍贵的财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