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属于什么类别
2023-05-30
掌上高考官方
作者:掌上高考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专科层次属于土木建筑大类。

专科层次的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专业类为建筑设计类,大类为土木建筑大类,学制是三年,无授予学位。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专科)专业简介:

是什么?

建筑室内设计主要研究美术学、色彩学、CAD、3DMAX、室内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室内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室内效果图绘制等。例如:住宅内空间的布局规划以及家具、装饰品的摆放设计,商场室内格局和店铺位置的规划以及室内3D效果图的绘制等。 关键词:室内 装饰 美术 3DMAX

学什么?

《素描与平构》、《色彩与色彩构成》、《工程制图》、《透视与表现技法》、《CAD》、《室内设计原理》、《3DMAX效果图表现》、《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室内配饰设计》 部分高校按以下专业方向培养:VR、空间设计、室内设计、室内软装设计、建筑表现与动画。

专业介绍

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职业面向

面向室内装饰设计师等职业,室内方案设计、室内施工图深化设计、软装设计与搭配、室内照明设计等岗位(群)。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室内方案设计、室内装饰制图与表现、室内装饰材料与构造、建筑物理与设备、室内装饰工程施工技术等知识,具备住宅和中小型公共建筑空间设计、家具与陈设设计、计算机效果图设计与制作、室内装饰施工图绘制与深化设计、室内装饰工程施工技术交底、智能家居应用等能力, 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住宅和中小型公共建筑的室内方案设计、室内施工图深化设计、室内装饰工程施工指导与质量监理、软装设计与搭配、室内照明方案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具有运用室内装饰材料与构造、建筑物理与设备等物质技术手段和空间、形态、色彩、质感等艺术手段对住宅和中小型公共建筑进行室内方案设计的能力;

2. 具有室内装饰工程识图及施工现场勘测的能力,具有绘制住宅和中小型公共建筑室内装饰工程施工图并完成深化设计的能力;

3. 具有手绘表现和数字化设计的能力,具有设计与制作住宅和中小型公共建筑的室内计算机效果图的能力;

4. 具有家具与陈设设计的能力, 具有对住宅和中小型公共建筑进行室内软装设计与照明设计的能力;

5. 具有对住宅和中小型公共建筑室内装饰工程进行施工指导与质量监理、设计资料管理和设计概算的能力;

6. 掌握智能家居应用、BIM技术应用、室内环境评价、装配化装修技术、适老化设计等拓展技术技能,具有适应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能力;

7. 具有应用数字技术、绿色生产、节能减排、安全防护、质量管理、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能力;

8. 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外语运用能力。

9. 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美术与构成、手绘表现技法、室内装饰识图与制图、建筑 CAD、室内设计初步、建筑物理与设备、物联网系统。

专业核心课程:室内装饰材料与构造、住宅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软装设计、室内施工图绘制与深化设计、室内装饰施工技术、计算机效果图设计与制作。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建筑室内空间设计、室内装饰工程识图与制图、手绘与计算机效果图绘制、软装设计与搭配、室内装饰材料与工艺构造认知等实训。在室内设计公司、建筑设计企业和建筑装饰施工企业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室内设计、建筑装饰装修数字化设计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建筑设计、建筑装饰工程、城市设计数字技术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建筑学、智慧建筑与建造、环境设计


开设建筑室内设计(专科)专业的院校有:

院校名称所在省份院校层次院校性质院校类型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专科(高职)公办理工类
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辽宁专科(高职)公办综合类
河北美术学院河北普通本科民办艺术类
鄂州职业大学湖北专科(高职)公办综合类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重庆专科(高职)公办理工类
贵州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专科(高职)公办综合类
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黑龙江专科(高职)公办农林类
牡丹江大学黑龙江专科(高职)公办综合类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江西专科(高职)公办农林类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专科(高职)公办财经类
点击查看开设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更多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