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科选什么专业好?专科热门专业有什么
2023-06-26
掌上高考
作者:


  专科选什么专业好?对于即将面临志愿填报的家长考生来说,这是最关心的问题。今天就带大家盘点几个就业不错的专科专业,不论学生想进行专升本,还是直接去就业,都比较有优势。

  1、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计算机专业一直是近年的热门专业,但是很多考生和家长在报考的时候可能会比较犹豫,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是否能学这类专业。其实计算机类专业并不是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属,如果专科生也想学计算机类专业的话,可以选择计算机应用技术。学习本专业的学生更多的还是学习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等,之后进行专升本也是比较好的升学方向。开设本专科专业的学校有河南理工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阳师范学院等等。

  2、学前教育专业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幼教的市场在不断增加,对于幼教老师以及相关管理人员的需求也在扩大。2022年新增最多的专科专业就是学前教育专业,全国共有82所院校的学前教育通过审核。现阶段学前教育的学生可以选择早教机构,幼儿园,也可以选择公办类型的幼儿园。当然部分竞争激烈的大城市比如北上广对于幼教老师的学历也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学生也可以选择专升本,获得本科学历后还可以考小学编制当小学老师。开设本专业的学校有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兰州外语职业学院等等。

  3、财务会计类

  财务会计类的专业是一门考技术吃饭的专业,在专科中以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和会计信息管理专业两个方向招生。会计相关专业的学生主要的培养方向是学习和掌握会计信息化管理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熟练运用会计信息化系统软件进行会计信息收集、加工、分析。如果是数学成绩还行的考生,可以考虑这个专业,只要能考出会计从业资格证和会计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证这类就业所需的证,就业绝对不是问题。但如果数学成绩不好,就不建议选择这个专业了,否则很可能在学习、考证和未来的工作中都遇到重重困难。另外如果考生好好学习,也可以往会计学专业升本,因为学习内容基本一致,专升本非常好的选择。目前开设的院校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四川旅游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等等。

  4、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

  这个专科专业属于市政工程类专业,这个专业也属于靠技术吃饭的专业,就业方向还是比较广泛的,而且有的岗位质量也很高。未来可以在电厂等大型工厂里从事水处理以及相关的工作,比如给排水工程施工、工程监理、给排水设备维护、水暖维修;也可以在国家的相关部门进行给排水规划,环境保护等工作;如果学生学习不错的话,也可以考虑升本甚至考研,可以进入科研单位和设计院工作,进行设计,规划,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5、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由于此前疫情的原因,医学检验技术相关的行业备受重视,最受大家熟知的就是核酸检验。现阶段很多专科层次的学生都可以选择医学检验技术类的专业,这个专业的竞争压力并不算小,相关专业不论在单招、春考,亦或者夏考中,都可以称得上是热门专业了。如果学生是在专科层次学的本专业,可以直接就业,找到相关工作不是很难,但是小优更建议学生可以直接升本,因为本科层次的医学检验技术的学生有很大机会进入二甲医院,如果成绩足够优秀的话,甚至可以进入三甲医院,薪资待遇都比专科层次好不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