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誓师大会”还是不搞为妙
2007-05-25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5月23日《新民晚报》报道,参加高考前要先开“誓师大会”,口号阵阵,标语飞扬,学生纷纷送上决心书誓言考出好成绩……这是最近记者在上海市一些高中毕业年级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然而对于这样的一种所谓“战前动员”,议论也是褒贬不一。赞成者认为,可以为即将踏入高考考场的考生鼓士气;批评者指出,这反而会给考生增添心理负担。

  高考迫近,很多考生都或多或少表现出考前焦虑综合症,我不知道,高考“誓师大会”,是不是学校、老师考前焦虑综合症的一种集体表现,是不是还有其他学校也正在琢磨着也来次声势浩大的高考。好奇之下,我上百度一搜,好么,“高考百日誓师大会”、“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备战高考誓师大会”,内容“蔚为大观”,豪言壮语精彩纷呈。

  中科院心理所王极盛教授最近在给高考生上心理辅导课时,针对不少学校在高考前挂倒计时牌的现象,王教授特别指出:挂倒计时牌有害无益,只会给考生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王极盛说,悬挂倒计时牌可提醒学生珍惜时间,用意是好的,但也会影响学生的情绪,不利于考生复习备考。学校应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温馨的气氛,以平常心来对待高考。

  毫无疑问,悬挂高考倒计时牌和高考“誓师大会”相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 。各种口号,把会场的气氛渲染到了沸点,一些班级的最后一期黑板报和墙报,也几乎被形式各异的高考“宣战书”占满。这样的迎考氛围,对于心理素质不强的考生的副作用可想而知,即使是那些本来心理状态调节得还不错的考生,会不会因此也患上考前焦虑综合症搞得紧张起来,反而干扰了心态、影响了复习迎考呢?

  考生掌握与运用知识的水平是高考成功的“硬件”,考生心理状态调节状况,则是成功的“软件”。在知识水平相当的情况下,谁的心理调节得好、心态好,高考成功率就高。所以,与其在迎考阶段喊口号、贴标语,甚至开“誓师大会”,还不如扎扎实实地帮助考生调适心理,让他们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人生的重大转折。高考“誓师大会”,还是免了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