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明年起试点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
2011-10-21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20日在上海交大举行的高水平大学本科教学改革推进会上表示,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将于明年起试点,2013年起正式启动。新方案将取消统一指标,采取分类评估,各高校的教学质量将接受全社会监督。

  新方案从制订伊始就备受关注。林蕙青介绍,新方案是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分类的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和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评估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把文科类院校和理工类院校、专业类院校和综合院校放在同一指标体系里衡量;而新方案将不再采取一个标准,而是整体设计,以学校自评为基础,突出分类指导、分类评估的理念。同时,高校将向社会公布年度报告,接受各界监督。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林蕙青说,新方案鼓励高校根据情况自我定位,考察办学条件、质量和定位的符合程度,其评价标准、形式和发布渠道都是多样的,“高校里有多少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也能作为评价标准。”

  39所“985高校”在推进会上公布了2010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北京大学提出本科教学具体目标;清华大学实施“优势转化”战略;上海交大采取“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南京大学启动“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此外,39所高校纷纷试点“拔尖人才培养实验计划”,为“本科精英”成立“教学特区”。

  会议透露,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据悉,2012年的本科生生均公用经费将从今年的9000元上升至12000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