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河南21岁女孩李盟盟高考求助故事被连炒三年
2013-07-15
作者: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当年“被落榜”伤不起如今“被声援”烦不起

  河南21岁女孩李盟盟高考求助故事被连炒三年

  求证

  权威专业去伪存真

  “声援”、“为正义而转发”,“你的一次转发也许就能帮她改变命运!试试能否创造奇迹!”连日来,网络上为一名河南21岁女孩李盟盟鸣不平的微博被广为转发,短短几日就有12万转发量,不少大“V”和媒体人士都帮转。

  网帖中称:李盟盟是河南开封县陈留四中学生,今年高考565分。因县招办失职把她的志愿申请锁在柜子忘了提交,造成任何大学都上不成。

  然而,据记者调查发现:此消息实则为三年前的事,可每年高考报考季都会被搬上网络广泛转发。当事人李盟盟现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她向记者感叹,对于年年定时转发不胜其烦。

  2010年是河南省高考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知分报志愿的第一年。河南开封县范村的李盟盟因为对网络并不熟练,没能顺利地在网上提交志愿,所以不得不到县招生办办理。

  当年,李盟盟的高考分数超出河南理科一本线13分,在开封四中名列前茅。然而,直到2010年8月中下旬,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她仍然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来李盟盟父亲李国新通过亲戚打听到,居然是县招办微机员李文毅把李盟盟的志愿申请表锁在抽屉里忘了提交。

  在李国新的强烈要求下,开封县招办把情况汇报给开封市招办,并到河南省高招办跑了几次,都没有结果。眼见一个孩子和一个农村家庭十几年的心血成为泡影。

  随后,李盟盟在自己并不太熟悉的网络里发出了求救:《开封县县招办把我的大学梦毁了》。帖子很快在微博上传开,引起网络和全国媒体的竞相报道。很多媒体找到李盟盟家中,在传统媒体的支持下,网络上再次发酵。

  没多久,李盟盟就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

  不胜其烦:三年没有停息的网络疯转

  三年前的风波,虽曲折但并没有对李盟盟的生活造成太大的阴影。三年来,她和所有普通大学生一样学习生活。只是每年定时的网络转载让她有些不胜其烦。

  今年会计专业期末考试7月4日就结束了,7月5日一早李盟盟就坐车回老家。

  对于网上的转发,她说,自己并没有关注到,在家上网并不是太方便。只是,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她就会接到一些媒体打来的电话,都是关心她上学的事。然后,她就只能耐心地解释一番,2010年她已经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她的手机号是郑州的,在家中接听属于长途,有时她不堪“骚扰”,索性关机。

  对于当年的波折,李盟盟说,最后的结果其实也是最好的,即便当年志愿申请没出差错,565分也不会被自己的第一志愿郑州大学录取,而会落到第二志愿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李盟盟说,现在回头看来算是个小插曲,虽然同学们都知道她的事,但3年来,也没有人太多提起,大学三年和普通的大学生一样,平静而充实。

  网上传言有误的是,当年她是20岁,并非网上传的21岁。她不明白,为何网上要一再拿她的事进行炒作,目前,她只想安心学习,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她通过媒体向网友表示感谢,但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虚假的信息蒙蔽。其实每一次转发对她来说,都是一次过度的打扰,“希望网络能靠谱一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