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著名学者葛剑雄谈高考:英语减分不解决问题
2013-11-03
作者: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平等只是手段,社会平等才是基础。”“减少英语比重、增加高考次数不能解决问题。”27日,著名学者葛剑雄做客齐鲁大讲坛,给广大“坛友们”带来了他关于我国教育问题的独到见解,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关于体制改革体制不变,教育竞争将延伸到胎教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听起来有点拗口。”27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葛剑雄以幽默的形式开始了他的讲座。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的教育问题和教育的中国问题》。

  在葛剑雄看来,中国的教育问题,主要是教育本身,但教育的中国问题,那就是在中国的教育牵扯到的各方面,不仅仅是教育本身,还包括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问题。因此,要解决中国教育问题,离不开教育的中国问题,离不开每个人。

  葛剑雄一直对我国的教育问题有着独特的观察和见解。“如果现有的体制不改变,可能就不幸被我言中,孩子的教育竞争或许会延伸到胎教,再往后甚至是基因配对。”一开场,葛剑雄就直指我国教育问题的严重性。从十年、二十年前的竞争高考,到近些年,孩子教育的竞争已经逐步延伸到中考、小升初,乃至幼儿园。

  关于教学压力我们追求快乐教育美国却在反思

  “大家抱怨我们的教育资源不好。”葛剑雄却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实际上在两年前的国际基础教育评比中,上海名列世界第一,超过许多发达国家。“其实就在我们抱怨我国教育质量不好的时候,美国也在反省自己的教育问题。”

  “为什么我们频频追求快乐教育,美国却在反思他们的快乐教育到底是否成功。怎么来看这些现象?”葛剑雄向听众抛出了这样的思考式疑问。在葛剑雄看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我们现在给教育的任务太重了。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到2020年,大学毛入学率应是30%,最高不超过35%。”葛剑雄表示,即使是到那时,同龄青年中间能接受大学教育,包括高职在内,大概最多35%,仍有65%同龄青年进不了大学。因此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景。

  葛剑雄分析认为,要真正实现上大学比较容易,改变现在的“教育乱象”,必须提前将60%左右的同龄青年分流。“考大学前,有的已经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的通过了技术培训,这样分流后,家长跟本人才不会有太大压力,老师跟校长也不会有太多压力。”

  不过,这样的前提是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大家的社会地位是一样的。但是,这恰恰是现在社会的矛盾问题。葛剑雄认为,现在人们都寄希望于教育改变自身的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