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外合作大学正向“体制内”高校传递压力
2014-11-18
作者:文汇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17日),昆山杜克大学与首届新生正式搬入位于昆山的新校园,采用明末清初昆山学者顾炎武书法风格的“昆山杜克大学”竖匾首度亮相。三个多月前,上海纽约大学的师生陆续搬进位于浦东陆家嘴的新校园,教学和办公都在一栋15层高的大楼内,与纽约大学与曼哈顿金融区的“无缝融合”、“垂直大学”理念如出一辙。

  也是今年,温州肯恩大学成功去“筹”字,首度面向外省市招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次面向全国招生。

  可以说,这是中外合作办大学在停滞了七八年之后重新开闸。此前,我国已拥有3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分别是: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中外联姻大学的新一轮集体亮相,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正迈入快车道。对中国学生来说,这些高校的出现除了让“本土留学”成为可能,还意味着大学教育理念的转换——对众多“体制内”的高校来说,联姻大学聚群,无异于是“狼来了”的信号……

  解放学生思维,从打破文理分科和专业壁垒开始

  文科生要学数学,理科生要学写作,上海纽约大学沿袭纽约大学严格的“通识教育”,尤其强调写作训练。相对于“千人一面”的本土高校,如此育才路径别出心裁。

  2013年8月11日,我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迎来首届新生:295名本科生,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上海纽大的母体院校,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与美国纽约大学。

  在华东师大思群堂,伴随掌声和欢呼声,著名学者俞立中教授大步流星地走上讲台。“我叫俞立中,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同学们可以按照英语习惯,叫我Lee!”就这样,一个曾主政中国传统高校十余年的校长完成了华丽转身。

  在俞立中面前的是一所全新的大学。外人只要看看上海纽大的本科课程表,足以嗅到“洋高校”吹来的不同风向。在上海纽大,本科生课程包括“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三部分。本科前两年需完成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包括“社会和文化基础”、“写作”、“数学”、“自然科学”、“语言”五大部分;后两年,学生再完成大部分专业课程。

  校方在设计课程时别出心裁。比如,在“自然科学”下设的“科学、社会和历史”课程,探讨的是科学对社会的影响,以及不同文化和历史时代的人对科学发现的态度,综合了科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另一门“科学基础”课程,要求学生同时学习物理、化学和生物,综合呈现不同学科的基本概念。

  在这里,文理不再泾渭分明,学科与学科的界限也显得很模糊。校方言明,每个学生毕业时都要具备较高的数学水平,因为“作为一种‘通用语言’,数学被认为是解决当今世界很多重要问题的逻辑和分析工具,在愈发复杂的当代社会中获得生存与成功,每个人都需要它。”与之相对,理科生则要学习如何写作,并且,写作不止大一年级要上,还要通过“学科写作”融入学科教学,贯穿大学四年。

  上海纽大沿袭了纽约大学或者说美式高校严格而坚实的通识教育,并对这种自罗马政治家西赛罗提出的教育理念毫不吝啬赞美之词。“无论学生的职业目标是什么,通识教育都成为了卓越教育的基石。抛开狭隘的就业考虑,这种教育方式解放了学生的思维,促进自由发挥创造性。”

  当越来越多的教育圈内外都充斥着本土高校“千人一面”、不同院校间鲜有办学特色可言的责难声时,以上海纽大为代表的中外联姻大学,则以风格迥异的育人方式成功地夺人眼球。改变,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