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外合作大学 低分上名校的捷径?
2017-09-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吴付平
关注掌上高考


  文|吴付平

  日前,一所高校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目光,被大家称之为“最牛大学”。因其开学时还惊动了两国元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分别给该校发来贺辞。

  它就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一所坐落在深圳市龙岗区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由北京理工大学、莫斯科大学联合创办,旨在培养中俄两国及‘一带一路’战略在经济等领域培养急需既懂俄语、英语又懂专业的人才。

  对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此处不做过多赘述,我们讲讲这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它如何招生?又适合哪些人报考?

  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当年成立,是由浙江万里学院、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创办。之后,一波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相继成立。分别有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温州肯恩大学。

  以上9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含港校合办)均招收本科生,招生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高考统考类招生,即按照高考成绩的高低进行录取;另一种是综合评价招生,即结合高考成绩、高校测试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后录取,三则比例一般是60%,30%,10%。目前,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全部采用综合评价招生。其余高校除了可能在个别省份采用综合评价招生外,多数采用高考统考类招生。如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广东、江苏有采用综合评价招生,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广东、浙江有采用综合评价招生。

  但这类高校并不适合所有人报考。根据公开资料,各校在招生时多明确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要求最低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大类、新闻学专业除外)英语高考成绩也不得低于100分。虽然有像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录取时不设英语单科高考成绩最低线,但依然提示英语不好的同学谨慎报考,因为学校使用的授课语言基本都英语。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俄文为主、中文并重的方式授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英语为主、中文并重的方式授课,其余高校则采用全英文授课。

  除了有语言要求外,学费贵是此类高校的另一大特点。目前除了昆山杜克大学的收费方案待审批外,上海纽约大学的学费最为昂贵,本科新生每学年约4.9万美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最低,本科新生每学年也要40000元。其余的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新生每学年人民币88000元,宁波诺丁汉大学本科新生每学年90000元,温州肯恩大学本科新生每学年45000元,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本科新生每学年95000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本科新生每学年95000元,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本科新生每学年80000元。

  所以,英语成绩不好,经济条件较差的考生不建议报考中外合作办学高校,而对于想在国内实现“出国留学”梦想,获得国外名校毕业证书的同学,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都有“2+2留学”项目,即前两年在国内大学学习,后两年前往国外大学完成学业。而上海纽约大学则是所有学生前两年均在国内学习,大三起可前往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中的其他校园和学习中心学习,大四再回到上海完成学业。除此外,这类高校还有不少的出国交流学习机会,但竞争也很激烈。

  毕业证方面,各高校在颁发相应的毕业证书同时,对于符合要求的同学还颁发国外高校的学位证书,但一般会有所注明,与其本部高校毕业证书的区别。

  目前,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已开启2018年本科招生工作,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前去了解一下。不过两校在全国的招生数量比较小,上海纽约大学去年只招176人,昆山杜克大学今年首招本科生,计划招175人。相对而言,西交利物浦大学则是招生大户,2017年全国计划招生3150人,其次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两校分别招生1700多人。

  另外还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均采用专业大类招生;上海纽约大学则不分专业招生,大二结束前确定专业,之前进行通识教育;其余高校基本按照专业招生。各校虽明确可以申请换专业,但要求严格,不似国外高校可较为自由的换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