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发文鼓励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引争议
2014-12-18
作者:经济观察网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近日颁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的一些政策引发多方关注和议论。

  教育部这份《通知》指出,2015年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高校毕业生规模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教育部将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

  《通知》中特别引发关注的政策是: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高校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另外,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实际效果。

  近几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直线上升。201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80万,2013年为699万,2014年为727万,而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749万。

  教育部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等政策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议。今年应届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就已经创办公司的小陈第一时间在她的微信空间里转发了这一消息。她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教育部都发文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了,现在创业应该不算不务正业了。她在大学期间开办公司、创业等举动曾受到父母反对和一些老师同学的非议。

  一位大学生家长、也是一位中学教育工作者王先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教育部鼓励弹性学制,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有利于补充现行高校教育体系的不足。大学生在校期间切实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创业可以了解自身知识不足,将来回到学校再继续完成学业,也才更有的放矢,学习更有目标,也可以缓解大学生毕业生持续增加引发的就业压力。

  浙大目前是在大学生创业实践先行一步的学校。该校新闻办称,学校现已形成“创业培训—创业竞赛—创业交流—创业孵化”全过程的创业教育机制,开设了30多门创业教育课程,占通识课程15%左右。

  但是,也有很多人对于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持有异议。广东创业谷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梁云锋就是持有不同看法的人。他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现在,连创业也搞“大跃进”运动,这是不正常的。创业值得鼓励,但不能鼓吹。现在对于鼓励创业有点大跃进的味道。

  在梁云锋看来,创业是有条件的,首先创业者要具备某方面的特长或技能,其次创业者要有强烈的创业意愿和抗风险的能力,还应该有创业导师的指导。否则仅凭一腔热血和充足的干劲并不能够解决创业问题,很可能把爹妈的钱都套进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大学生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去创业,把这些钱砸进去,没有回报,会导致“因创致贫”的结局。

  另有一位大学生家长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大学生本来就是一个耐不住寂寞的群体,学校里和社会上不断拿财富神话来刺激这些年轻人,谁还有心思潜心钻研学问和搞乏味的研究?多数家长并不愿意孩子没完成学业就去创业。毕竟大学期间是长知识、积累底气的过程。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否则送孩子上大学干什么。

  “如果说目前高校教育体系存在问题,能教给大学生的有用东西太少,那么可以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进行切入。而不是一味的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其实眼下这种鼓励休学创业,从某种程度上,是对于现行高校教育的一种否定。说明高校4年对于人才的培养体系存在问题,暗示在校接受高等教育还不如到社会上接受教育。”这位家长表示。

  另有持反对观点的人士表示,目前国家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从战略层面进行号召,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前些年的盲目扩招和低水平的大学教育质量让大量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无法就业。而创业团队的招工门槛和待遇都足够低,一些学校为了体现就业率的上升,就用这种方法缓解就业压力,也让就业数字更好看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