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校大学生怎么报名参军?
2022-12-09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关注【掌上高考APP】公众号,回复【真题】获取2022年各省高考真题(word版)汇总

  在校大学生征兵流程如下:

  1、由院人武部和各系组织实施,并在校园网、广播站等媒体上发布相关信息。

  2、组织报名。学生到所在系(或院人武部)报名,报名者须书面申请、家长签署意见。  

  3、资格审核。各系按征兵要求对应征学生名单进行初审,并将合格名单上报院人武部。 

  4、身体检查。报院人武部在初审名单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体检。(体检分初检和复检两次) 。

  5、组织政审。对体检合格的学生由报院人武部和各系共同进行政审。  

  6、名单公示。对体检、政审合格的学生名单公布。  

  7、收取应征入伍学生的身份证。批准入伍学生将本人的身份证交院人武部。  

  8、欢送。由院人武部和各系,根据送兵具体情况共同组织欢送仪式。 

  备注:学生入伍后,一些善后工作:  

  1、家长到学校领取应征入伍学生的《入伍通知书》。  

  2、学校办理注销应征入伍学生的户口、身份证手续。  

  3、办理应征入伍学生家属的《优抚证》。  

  4、办理应征入伍学生学费清退手续。由院人武部到财务处办理后发给家长。  

  5、办理应征入伍学生学籍保留手续。由各系到学工处办理。  

  6、应征入伍学生服满兵役后需回校继续学习的,由退伍学生本人到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办理学籍、户口、身份证恢复手续。  

  7、退伍学生持相关证件在指定民政机关领取优抚金。 

  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这里的“大学生”如何界定?

  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已被普通高校录取但未报到入学的学生。

  征集的大学生以男性为主,女性大学生征集根据军队需要确定。

  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哪些政治条件和基本身体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其中,有几项基本条件: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标准体重=(身高-110)kg。

  视力: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就学优惠政策?

  (1)高职(专科)学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2)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3)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

  (4)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5)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具体比例由各省份根据本地实际和报名情况确定。

  (7)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高校向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附寄应征入伍宣传单,宣传单主要内容包括优惠政策概要、报名流程指南、学籍注册要求等。

  (8)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9)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10)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